景美浸信會-景浸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浸家書

時代性議題(十五)情緒成熟(2022-05-15)

毛廉翔傳道

  一個基督徒不可能靈命成熟,但同時在情緒上不成熟---《教會深度行》

  上帝吹一口氣,讓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我們不僅僅只是屬靈上的存在,上帝按祂的形象所造的是一個「整全的人」,這當中就包含了肉體、靈性、情感、知識和社交等層面。然而不知何解,今天我們當中常常產生一種錯誤的觀念,將人之所以為人的情感從生命中切割,將情緒視為洪水猛獸,貶為不可靠的,甚至所有屬乎人的情緒都視為有罪的,以致於在追尋靈性成熟的路上,忽略了情緒健康與靈命成長密不可分。

  近事實上,聖經從來沒說不能有情緒,聖經說的「生氣卻不要犯罪」、「慢慢地動怒」。我們心中有許多我們自己設立的屬靈標準,但是,除了知識層面之外,我們是不是很少評估我們的情緒掌控與成熟,在神、在人面前,一樣是無可指責的呢?甚至今天很多人已經將壓抑情緒跟感覺提升到屬靈美德的層次了,看看耶穌的榜樣吧!耶穌在世所顯露出來的祂,一樣也是一個情緒豐富的人,自由地表達祂的情感。祂流淚(路19:41)、祂充滿喜樂(路10:21)、祂甚是憂傷(可:14:34)、祂憐憫人(路7:13)等等,耶穌除了是「完全的神」之外,祂更是「完全(完美)的人」,祂道成肉身所顯露樣子就是在跟我們說一個上帝原始創造、沒有罪性、被神拯救的人真正該有的樣子。

  所以,情緒不是所謂的毒蛇猛獸,似乎必須要將之關進監牢裡,《靈魂的吶喊》一書中更是說情緒是更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是靈魂的警示系統、靈魂的言語,聆聽情緒所帶來的訊息更是能明白我們的光景還有哪裡需要上帝深深的救援與扶助,並且讓我們不斷地與上帝相遇,而當我們不去處理內心強烈的情緒時,就是在欺騙自己,也失去了經歷上帝的大好機會,成為耶穌口中那個「假冒為善」、「表裡不一」的人。

  弟兄姊妹,我們有察覺到我們在情緒的不成熟或是麻木嗎?無法辨識情緒要跟我們說的警訊和提醒呢?求上帝福音大能的光更是照進我們內心深層未曾碰觸的冰山,以致於我們的情緒成熟也成為對上帝愛的回應。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