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美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防疫日記之二(2021-09-26)

錢黛芙牧師

  疫情期間看了不少有關病毒疫苗,基因序列研究等方面的報導,可說增廣見識不少,這個領域平常接觸很少,有幸現在網路訊息很發達,從一個完全陌生的門外漢,也可略知一二,你不得不讚嘆,神所創造的偉大生命,是如此精密深不可測,科學再偉大,也只能在這位造物主面前,承認自己的渺小。但人要思考的是,這些基因科學的進步,是否真能為人謀福祉,可能還是未知之數。就從病毒的變種來看,其變化已經讓人眼花撩亂,加之以人類研發的疫苗,兩者之間頗有人毒競賽的趨勢。科學家們也戲稱從阿法、貝他、迦碼、Delta,還有出自秘魯的Lambda變種病毒,有一天這些字母都命名完了,該叫新病毒什麼呢?

  就是因為這些年基因科學的進步,人懂得基因解碼,懂得找出病毒的基因序列,再針對病毒的基因研發疫苗對抗病毒。先別說,這是否真能解決病毒肆虐的問題,單就這些疫苗的研發,就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風險。研發時間短促臨床試驗不足,最後這些疫苗會在人身體裡產生什麼危害,甚而有些報導更直指有的會影響人類細胞變化,或有產生神經系統傷害的疑慮,因為疫苗本身也是毒。美國或許有鑑於此,已開始轉移方向,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而非疫苗。基因科學的發達,固然是人類進步的表徵,但人類真正的課題恐怕還在如何有智慧的使用。

  在印度變異為全世界帶來新威脅的Delta病毒,後來在很短的時間內竟被控制下來,其背後的原因真叫人匪夷所思!印度科學家們在病毒風暴席捲全國,眼看著染疫死亡人口大量添增之時,他們重新啟用一種1996年就已不再擁有專利的藥物叫「伊維菌素」(Ivermectin),因為它便宜,貧苦大眾也能負擔,印度當局遂在某些邦省大量投藥,之所以某些邦省,因為有的邦認為未有實驗證明該藥有效故不採用,然而投藥後,那些使用的邦省竟然染疫人數快速大幅下降,而未使用的染疫人數仍倍數激增。可是這樣一個神來之筆的藥物,照理說,應該新聞大作,可是我們只看到印度可怕的疫情失控報導,對後來疫情急轉之下的報導,卻不成比例的少,不只台灣,全世界都如此。更不可思議的是,印度總理莫迪,在他新的抗疫政策中,竟也把使用「伊維菌素」的這項措施給刪除了。據說,為的就是政治、商業因素的考量,講的白一點,如果這菌素這麼有效,(甚至台灣關渡醫院院長陳昌明在他發表的一篇文章裡,聲稱使用菌素與施打疫苗其果效相當)那麼耗資已千百億的疫苗研發,豈不付諸東流血本無歸。雖專家們說使用者缺乏臨床實驗證明,也就是說,過程必須符合這種疫苗組對照組的正規實驗過程,才能證明這藥的有效與否。然而話說回來,那些站在醫療第一線正在使用且看見果效的醫療執行者,他們的實務經驗卻不被採納,更不會被推薦發表。

  人類真的對付不了新冠病毒嗎?真的只有疫苗才是解方嗎?美國前病毒研究所主任林曉旭也曾說,如果新冠發生在十幾年前,在基因科學還沒這麼發達的時候,人類不會一味朝這個方向走。當疫苗不斷出來,病毒也不斷在免疫逃避突變的同時,又帶給人什麼省思?人要證明科技萬能人定勝毒?一個肉眼不能見的病毒,又曝露了多少人裡面未曾見光的陰暗!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