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美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八)提防眼目的情慾(2021-07-25)

毛廉翔傳道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現代的我們,幾乎所有人的生活都與網路無法脫離,這段疫情時間更是加深了我們對網路的各種依賴。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除了我過去曾在《時代性議題(六)慎選網路資訊》提過網路上充斥著種種亂象與錯誤的價值觀,與此相伴的,隨手可得的色情內容更是對現今基督徒的一大挑戰,各樣眼目的情慾使人容易在無形之中陷入罪中之樂。但約翰在這段經文中將三類不屬於上帝創造的事情陳列了出來,其中就告訴我們要特別提防眼目的情慾,因為我們的眼睛就猶如一個情慾的導火線,雖然只是看了,哪怕只是無意之間輕瞥一眼,但幾乎不可能不挑起內心的情慾。

  著名的聖經人物,大衛王,一生忠心愛主,成為以色列的一代明君,然而晚年也因為「看」而掉了萬丈深淵。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撒母耳記下 11:2-3)耶穌也曾做過同樣的教訓要我們非禮勿視: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8)

  今天的我們,也不斷的在網路上「看」,您有看不該看的人事物嗎?我知道,很多時候不見得是我們去找,網路大數據也會自動推薦一些腥羶色的資訊到我們眼前,若是不小心瞥見,您有刻意警醒,暫時離開,回到上帝的面前潔淨?還是就任由自己的情慾往下亂竄以至於犯錯呢?分享過去神學院老師的教導,他常對我們(特別是男同學)耳提面命說,面對網路色情的挑戰,請務必要「逃避」,切勿與之正面對抗,因為人是勝不過的,以退為攻不讓撒旦的計謀得逞才是上上策。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唯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哥林多前書6:18)

  今天在此也鼓勵弟兄姊妹,若是您在網路上無意間瀏覽到一些令自己感覺情慾高漲的人事物,請務必警醒,先離開電腦或是手機一陣子,起來走走、禱告,或是做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剛開始可能會很掙扎,但隨著以退為攻的得勝次數越來越多之後,我相信您會越來越得心應手,活出得勝的生活。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