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快樂其實離你不遠(2021-05-30)

錢黛芙牧師

  前幾年有一則報導,說到牛津大學開了一堂快樂學,結果跌破眼鏡,修課學生人數打破該校記錄。台灣最近也有一所國立大學,頗有跟風之勢,也開了一門類似的課,想不到結果一樣,修課學生爆滿。看來,不管國籍人種區域,快樂這件事,竟是人共同嚮往的美夢。然而,快樂真有這麼難嗎?今天科技發達至此,追求的不都是要為人類創造更美好更快樂的生活嗎?何竟到如今最進步21世紀,人追求的最想要的,竟還是那個以為得到擁有,實則仍十分遙遠的快樂?這是不是太諷刺了?你會不會想問,那我們一直在窮忙什麼呢?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28-30)人不快樂人得不到安息,真正問題的根源,其實不在我們的環境,而是我們的心。你看,勞苦擔重擔的人,耶穌給他的竟不是休息,而是安息。因為我們的勞苦重擔不是在我們的身體上,而是在我們的心裡!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祂要我們負祂的軛,就可以學祂柔和謙卑的樣式,而得安息。原來人裡面許多重擔不得安息,是因為人裡面有許多放不下的爭競比較,我們謙卑不下來我們柔軟不下來,因為我們輸不起。我們無法接受自己不如人,無法看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告訴自己就是要贏,贏才是勝利者,輸了就是魯蛇。儘管我們外表修飾的很好,我們滿口都是虛懷若谷的表現,但我們的人卻活在爭競之下。學業要爭、家庭要爭、兒女要爭、人際要爭、工作更要爭,面子要爭、裡子也要爭。爭競使我們為自己樹立了一個又一個心中的敵人對手,讓我們的心天天活在戰鬥之下,這樣的心能不生病?能不累?難怪今天好多憂鬱、抑鬱、恐慌等心理疾病。

  耶穌要我們放下自己,所以祂要我們學祂的柔和謙卑,這不是外面的功夫,是內裡的信靠才能得到,這也不是靠我們自己學的,只是修身養性的道德產物。耶穌要我們負祂的軛,因為不負祂的軛,根本學不會,人學的只是一種修養不是生命的力量。祂的軛怎麼負呢?你看過牛耕田嗎?你知道怎樣叫牛乖乖聽話犁田嗎?就是把軛加在它背上,軛下的牛就會依著軛往前行走不亂跑。耶穌的軛是什麼?就是要我們到祂面前去求告祂仰望祂,這就是祂的軛,就是祂給我們的擔子。也就是說,我們只要負祂的軛,到祂面前去,我們的問題就能解脫了。因為這樣祂就能在我們裡面,把祂的柔和謙卑給了我們,使我們真能放下,真能柔軟,也真能謙卑了,祂要我們負祂的軛,不是要加重我們管轄我們,而是要釋放我們,使我們不再在爭競的捆綁之下。耶穌最後說,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可不是?!只要來尋求祂,千萬斤心裡重擔都將被祂放下。然而或許就是因為太簡單太不可思議了,以致人不太能信,寧可天天背著自己的重擔痛苦前行。

  快樂其實離我們不遠,不是距離問題,乃是方向問題,神要我們轉向祂,到祂那裡去,讓我們負祂的軛,祂必叫我們得裡面得安息,這帖良藥萬金也買不著,單在你願去求祂否?求者信也!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