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五)高齡化社會(2021-02-28)

毛廉翔傳道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二十29

  「高齡化社會」已經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會造成今天這個景況的相關因素,包含醫療越來越進步,平均壽命增高,或是台灣人的生育率過低等等。然而越來越多關於老人的學術研究都在顯示,貧窮不一定老年人專有的問題,老年人不一定就是軟弱無力,老年人不一定就是孤單,甚至也有研究顯示,老年人不一定就是失去記憶力,許多老年人都可以繼續學習跟繼續創作,健康的老人跟年輕人的大腦其實相差不多,雖然代謝比較緩慢,存取的速度慢了,但大腦的寫入跟寫出功能都沒有受到影響,這其實顛覆了我們過去對於老年的迷思。

  然而所有的研究都指向一件事實,那就是一個人如何「認知」老年這件事情,將會大大影響他實際的生活情況。如果看待「老年」就是衰弱、無用、沒有盼望、沒有價值,那老年生活將可能是充滿怨嘆、悔恨、無可奈何、空虛、孤單。反之,如果我們看待「老年」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就像人生有幼年、中壯年等不同階段,而且各有優缺點,以健康積極的心態來預備或處理,那老年生活一定可以像其他人生階段一樣,充滿了價值、意義、富有挑戰和生動有趣。如同傳道書所說的,萬物都有定時,但是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老年當然在上帝的設計之中,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與其拒絕或抵擋,不如接納或欣賞,積極面對,更有建設性地過人生的晚期。再來,人的價值在〈創世記〉中顯明了出來,人的價值是在乎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樣式所造的,不在乎年齡,老年人就像年輕人、中壯年人,或孩童一樣,都是神所愛的,我們今天能存活到這個長壽,已經證明上帝賜福與我們,在聖經中,長壽是賜福的表達之一!〈列王紀上三14〉,就是一段上帝對所羅門王的祝福:「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最後,老年人,一樣可以繼續靈命成長、不斷地在主裡成熟。〈哥林多後書四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因此老年當然可以繼續在靈命上成長,使內在的生命日日更新。聖經中長壽人物的代表,亞伯拉罕以及摩西,上帝看亞伯拉罕跟摩西都是如同朋友般的親密,只要是信靠上帝,一生一世神就是我們的朋友,這份朋友關係隨著年歲,與日俱增,就像酒一樣越醇越香。而我們未來所面對的BEST肯定會有越來越年長的趨勢,這就是大時代社會的變遷,可是當我們活出上帝給老年的香醇時,我相信,也會成為我們傳福音的致勝關鍵之一。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