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2021-01-10)

錢黛芙牧師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7〉裡這樣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我們太容易自誇,口裡不誇心裡誇。比如說:「我不像誰誰誰,我都會怎樣怎樣,他都不會。」保羅的意思是,你如果能不像他那樣,這不是神給你的嗎?讓你與他不同的不是神嗎?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存在許多差異,你有的別人未必有,反之別人有的你也可能沒有,但人的罪性,總是以自己有的、自己能做的、自己擅長的,來比別人沒有的,好突顯自己的好別人的差,這不是自誇是什麼?而且誇的還是神給他的,我們把該對神獻上的感恩,轉而成為對人的自誇,就算誇口也當指著主誇口,因為這一切都是祂的啊!

  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裡面這種敗壞的本性?靠理性知道、道德說教是沒有多大用處的,甚至我們對自己裡面存在的這種念頭叫自誇,都可能渾然不覺。就如〈雅各書第四章〉中,雅各說:「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雅各說,這也是自誇是以張狂誇口,因為明天如何我們都不知道,充其量,我們只能說,主若願意叫我們還活著,我看能否做這事或做那事。如此說來,我們真是天天在張狂誇口而不自覺了。然而,我想保羅或雅各的意思,都不是要我們變成活在律法之下,成了動輒得咎的基督徒,他們乃是幫我們指出,我們裡面其實多麼容易落入這種光景,因此我們多麼需要讓自己常活在神面前,叫祂的光能時刻光照我們,使我們察覺發現自己。

  「我們有什麼不是領受的?」神一旦光照了我們,叫我們看見了這個點,我們其實是得釋放了。很多時候人會對一些得到或擁有的東西緊抓不放而據為己有,結果這些反成了他的捆綁轄制,破壞了與神與人與自己的關係。保羅提醒我們,我們都只是領受者,把眼光調整到這位給予者的身上,從看重主的賜福到只見賜福的主。這過程神不是要剝奪我們擁有的,事實上,我們的擁有都是源於祂,神乃是要釋放我們,釋放了才能承載更多,緊抓不放永遠都只是手握的那麼一點,當我們定睛在祂身上,就必得著這樣的釋放,因為祂是使人生命得自由的神。我們也將自然由衷的歸榮耀給祂,且不再只是停留在祂的給予,而是更指向,因祂的給予所認識的祂的屬性上,此時我們也就更形寬廣了。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