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見證信仰的生命(2020-04-26)

黃主用牧師

  「感謝上帝!他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得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哥林多後書二14》(和合本修訂版)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在COVID-19嚴重疫情中向景浸家人們問安,願主的恩惠在疫情衝擊下的生活中格外與大家同在。

  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延燒,全球大部分的國家為了防疫,在運動、旅遊,甚至是大部分的經濟活動都被迫停下腳步。自三月底教會崇拜與助道會小家聚會暫時改採網路形式已經進行了一個月,不知道景浸家人與神的關係腳步是持續前行還是停下腳步了?

  教會的聚會活動大部分看起來似乎是暫停了,少了佈道性的聚會,我們該如何傳福音呢?事實上,所有的佈道要發揮果效,其根本關鍵,還是在於基督徒的生命見證,或者可以說,基督徒的生命本身,應當是一篇活潑、常存、可為基督作見證的福音信息。

  1945年4月9日,復活節後第一個主日,反納粹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因反抗希特勒對猶太人的暴行而被判絞刑身亡。這位身兼牧師與思想作家所留下的信仰遺產,在為主殉道70多年後,仍然繼續向這個世界說話。

  潘霍華21歲就取得柏林大學神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在紐約協和神學院工作,隨後成為路德會牧師及柏林大學的講師。1933年德國教會改選國家主教,雖然潘霍華疾聲呼籲:「讓教會仍然是教會!」。遺憾的,當時的德國基督徒還是選出了一位親納粹的人擔任國家主教。

  那些年間,德國教會放任納粹的惡行,沒有為猶太人受的迫害發聲。潘霍華引用〈箴言三十一8〉:「你當為啞巴(或譯不能自辯的)開口…」他常如此問:「你的兄弟亞伯在哪裏?」不久後,潘霍華開始參與推翻希特勒的地下工作,同時協助猶太人逃脫出境至瑞士的計畫。

  1943年,潘霍華參與的反納粹團體暗殺希特勒行動失敗,潘霍華被捕,納粹以逃避徵兵、協助猶太人逃脫,以及叛國的罪名將他定罪。潘霍華在監獄中寫下許多信件、詩文,死後編撰成《獄中書簡》一書。在一封寫給未婚妻瑪利亞的信中,潘霍華說:「我們的愛是上帝恩典和慈愛的記號,使得我們能信。」又說:「我所指的信不是逃避世界的信,而是不管遭遇怎樣的苦難,對這世界仍保持愛和真實的信心…我擔心,一個基督徒若只用一隻腳站在地上,他也會只有一隻腳站在天堂。」

  復活節後的第一個主日,在同室囚犯請託下潘霍華帶領大家禱告聚會,會中潘霍華帶大家默想〈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因祂所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在安靜默想中兩個蓋世太保打開獄門,將潘霍華帶離獄房。潘霍華向每一個人道別,並且說:「這是終局。然而對我而言,卻是生命的開始。」

  1945年5月7日,就在希特勒自殺,歐戰宣告結束前三個禮拜,潘霍華遭以叛國罪被判死刑,享年三十九歲。目擊執行絞刑的營房醫生回憶道,他看著潘霍華在被帶到絞架前,跪下來禱告。「我深深為這位可敬之人所感動。如此虔誠,如此肯定上帝聽了他的禱告。」他描述:「抵達行刑地點,他再說了一句簡短禱詞,然後勇敢鎮定地走上絞架的台階…身為一個醫生,五十年來我幾乎未曾見過一個人這樣完全地降服在上帝的旨意裏,從容就死。」

  教會不僅是一群敬虔者的宗教集會,更是上帝的真實在世界具體的表現,是為世界而活的。是一個又是集合又是分散的團契,我們被基督召聚而在一起,也因著使命而分散而散佈在未信的群體中。而基督徒的生命,可以是一篇活潑、常存、見證基督復活大能的福音信息。潘霍華雖然殉道,但他的生命仍舊繼續說話,為基督福音恩典作見證。但願你我的生命在這個瘟疫的苦難中,也能成為馨香之氣,為基督做見證。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