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愛比才會贏?(2019-10-13)

錢黛芙牧師

  耶穌在〈馬太福音〉裡,說過一個比喻,讓人費解。說到一個主人雇工人到葡萄園去做工,結果一天工作下來,早進園的和晚進園的,拿的工資竟然一樣,引發了工人們的質疑和埋怨。他們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這也是我們共同的想法,不公平!可是來看看主人怎麼說:「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是主人的回答,如果是你,你能接受嗎?

  其實細想主人所言,也不無道理,他說:「我並不虧負你!你我講定的就是這個價錢,我沒少給你啊!」再者「錢是我的,我要怎麼用,主權在我啊!」第三「為什麼因為我給晚來的,跟給你的一樣多,你就不高興了呢?」我們今天許多的不快樂也是這樣來的,我們覺得神不公平,覺得神對別人比對我恩典多。我們喜歡比,比成就比兒女,比見證比恩典。屬世的事上比,屬靈的事還是比,好像比才會快樂,比到別人不如自己,才顯得神比較愛我。

  這個比喻也間接告訴我們,其實神要我們快樂,而秘訣就在停止比較。但似乎很難,因為人人想做人生勝利組。我們再回頭看看這比喻給了我們什麼提醒,幫助我們脫離比較與爭奪的深淵。

  首先主權在神,我們今天擁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我們只是這些的管家。做工的固然得工價,但別忘了,工作機會是祂給的,工作能力也是祂給的,我們才能得著工價。我們要為神給我們的感恩,因為這些都不是必然會有的。但除非我們定睛在祂身上,否則別人的成功,那讚美喧嘩之聲,遲早要淹蓋我們的心,使我們看不見祂放在我們身上的恩典與慈愛。

  再者,比喻中讓我們看見,早來的工人得了原定的,並未少得。神其實沒有虧待我們,祂的應許從不落空,只要我們履行應許的條件,應許就必然成就,對誰都一樣,這是祂的公平。第三,別人得是神給他的,與我何干?就像〈約翰福音〉最後面的時候,彼得看到約翰時問耶穌:「這人將來如何?」耶穌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是的,我們跟從的是主,為什麼總讓別人來影響干擾我們跟隨的心志和腳步?

  我們許多時候,看待一件事公平與否的眼光被罪化,以致我們看不明神的心意。事實上離開了這個比喻,我們更可以說,人世間又何來真正的公平?人真的生來平等嗎?歷史上最不公平的事已發生在耶穌自己身上,義人承擔罪人的罪被殘殺至死!而惟一的公平只存在耶穌基督裡,所以神要我們緊緊跟隨祂,以致我們能因祂得平安得力量得喜樂,任何人如此信祂,都必如此得著,你說公平嗎?

  有意思的是,爭得公平的人未必就快樂,而神所賜的快樂竟可以與公平與否無關。回到這個比喻,耶穌說:「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們若肯降服於祂住在祂的裡面,豈不都要有份於祂的恩慈和憐憫了!!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