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成形的基督(2019-09-01)

錢黛芙牧師

  保羅在〈加拉太書四:19〉裡,語重心長地對加拉太地方的信徒們說:「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他們雖是信了的人,但基督並未成形在他們心裡。在你心裡,基督的形象又是如何呢?成形了嗎?對許多基督徒而言,基督的形象常常是支離破碎的。我們對祂不認識,對祂的帶領不明白,對祂的作為不清楚,祂的形象對我們而言,也是片斷的。從我們信主的第一天開始,神其實就要藉聖靈的工作,把祂是怎樣的神,把祂的形象深印在我們心裡,這實則就是一個信的過程,我們在這過程中成長,基督也逐漸因我們的信成形在我們心裡。可是對許多基督徒而言,信仰並不是這樣的進程,而是日復一日的時間在推進而已。

  〈詩篇23篇〉是基督徒視為經典的話語,這〈詩篇〉就是在進程中展示基督徒的信心生活。從青草地溪水旁進到死蔭的幽谷,從死蔭的幽谷進展到神的殿。從不致缺乏的供應,進到福杯滿溢的豐盛。其中更用了三個動詞來充分顯明這進程生命的美妙;躺,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走,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最後住,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作者用「躺」和「住」把基督徒的屬靈進程區隔開來。「躺」是停頓的,「住」是已懂得如何持守而能持續活在基督裡的狀態。神更藉著中間的「走」,這艱困的過程,要把我們從躺帶到住的境地,也把祂在這過程中成形在我們心裡。

  誠如〈哥林多前書三:9〉所言:「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在這進程中,神帶領我們走,高山低谷也好死蔭之地也罷,要的是我們能緊緊跟隨祂,與他同行同工,祂才能在這過程中把基督一畫一刻的印在我們裡面,成形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認識祂。基督徒的生命進程,變化的不只是時間,更應是信心,是與神關係的變化,才會帶來喜樂與能力。

  畢哲思這位前美國導航會副總幹事曾說:「我們可能委身於一套基督徒的價值觀,或一套門徒式的生活型態,卻沒有委身於神自己。」身為一名基督徒,你委身基督嗎?多少時候我們以為跟隨效忠的基督,卻已被其他事物取代,這些事物很靠近,但都不是基督本身。它們一定不會是世界上的東西,所以我們才認可我們才不覺有問題,但這些看似屬靈神聖的目標,卻正構成了我們單委身基督的妨礙!基督徒尤其容易在這樣景況中而不自覺。透過服事透過信仰生活,要想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唯有我們單委身於祂,單與祂建立關係,才能不讓這些看似屬靈神聖的事物,其實正反客為主的在取代基督。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8〉還這樣說:「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我們的賞賜在於我們所下的工夫,我們既是與神同工,所下的工夫就應在祂身上,我們在祂身上下了多少工夫,祂也就在我們身上成就祂多少工作。我們不是與祂同工去完成什麼工作,而是我們就是祂的工作!祂要把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這是祂要對我們做的,我們容讓祂多少,祂就能做多少。委身在祂裡面,讓祂能對我們全然掌權,這是我們要下的工夫。

  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與在牲畜身上烙印,有著相類的概念。它會是一個費力的過程,更會有掙扎痛苦。神要得著我們,我們要全然委身於祂,這就是信的過程,是主權的交出。它會留下印記,使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裡,使我們真正屬祂!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