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2019-06-02)

錢黛芙牧師

  〈創世記〉裡記載了,夏娃吃了那神吩咐她,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給了亞當,亞當也吃了,最後他們被趕出伊甸園,從此過著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辛苦日子,一生碌碌以終。神為什麼不讓他們吃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呢?如經文所記:他們二人吃了就眼睛明亮了。眼睛明亮有什麼不好呢?神為什麼不要他們眼睛明亮呢?誠如神自己也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指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能知道善惡。能知道善惡不是很好嗎?神為什麼不許他們吃呢?

  新約中有一段經文說到,耶穌治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的故事。這故事在〈約翰福音第九章〉。話說有一次,耶穌在安息日治好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有人把這個得醫治的瞎子,帶到法利賽人那裡,因為耶穌醫治他是在安息日,這可在法利賽人中起了大大的爭論。爭論的點是,這個耶穌不守安息日,怎麼可以在安息日醫治人呢?他干犯了安息日,所以他是個罪人。但有一派人說,一個罪人怎麼能行這麼大的神蹟呢?於是他們問這瞎子本人,又問瞎子的父母,問來問去仍不得要領,最後反被瞎子教訓了一頓,當然這群惱羞成怒的法利賽人,後來也把這瞎子給趕出了會堂。事情還沒完結,耶穌聽說這瞎子被趕出去,就來和他相遇並問他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他說:「主啊,我信。」耶穌最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那群法利賽人聽見就說了:「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言下之意,沒有人比我們更知道是非道德標準了,我們可是一群最符合律法精神的人啊!)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今天也有許多基督徒,自己裡面有一套自認很屬靈的判定標準,覺得自己看得見。雖然口裡不好意思說,但心裡存的卻是這種自以為是的義,所以耶穌這些話也在對我們說。

  人最大的瞎眼,就是不知道自己瞎眼,不知道自己所認定的是靠不住的。

  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果子吃下去,使人裡面有了自己一套的是非判定標準,這就叫眼睛明亮,不合他裡面這套標準的,就是不義不對的,更慘的是他覺得這套標準,是神的標準,所以必須堅守。這就是為什麼,後來這群法利賽人,竟然膽敢把耶穌釘死,而絲毫不畏懼,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正在剷除一個違反律法的叛徒,他們是在執行正義和真理!

  我們要如何避免,這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餘毒在我們裡面發酵?使我們瞎眼而不自知?使我們得罪了神還以為在替天行道?唯有不停止不間斷地,來到神施恩的寶座前,求祂光照我們,尤其在一些我們認為自己一定對的標準上,容許祂推翻否定我們的自以為是,否則,耶穌被釘,死在自己人手上的歷史,會不斷翻版複製。亞當夏娃已經吃了那分別善惡的果子,我們裡面已不可避免的,存在著自己分別善惡的罪性,感謝主,耶穌來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祂要把人從原本站錯了的位置—站在分別善惡樹下,轉而站立在祂面前,那才是基督徒最安全最應該最正確的位置,且要天天如此常常如此,祂就能叫我們看見自己的瞎眼無知,而我們才「真」看見了!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