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你的心是好土嗎?(2018-08-12)

錢黛芙牧師

  撒種的比喻,是我們很熟悉的耶穌所說的比喻。看起來好像有四種狀況,撒在路旁的,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撒在荊棘裡的,最後是撒在好土裡的。相信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心是好土,可是我們有讓自己的心成為好土嗎?或者我們覺得自己的心是好土嗎?神的道,這個撒在我們心裡的種子,如今光景是如何呢?

  最近在和小雅歌助道會查考〈雅各書〉時,再一次體會到神話語的互證性。雅各書第一章21節說:「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這裡也順帶說明了什麼是溫柔。我們看溫柔可能是輕聲輕氣不與人爭的畫面,但雅各說,存溫柔的心是指,要能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其實這溫柔的心就是耶穌所說的好土,然而這心要能領受得住,神所栽種的道,才會是好土。

  神的道要能種在我們裡面,也就是我們要能堅定地承受這道,祂才能把這道種在我們裡面。這個讓神種的功夫,就是溫柔的心,也是成為好土的必備要件。

  這也就好像耶穌說過的一個比喻:「聰明的人是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這磐石就是神的道神的真理。我們把房子蓋在磐石上,不費一番苦心與氣力是辦不到的。我們要讓神把道種在我們心裡,也一樣。我們要費一番忍耐等候紮根的功夫的!但常常我們沒有耐心或失了信心盼望,而總是沒辦法持定堅守,以致讓神的道能種,能深植在我們心裡靈裡,使我們的心轉化成為能結實的好土。

  這也就是說,沒有生來的好土!甚至我們看見這比喻好像好土佔了1/4的比例,其實並不是如此。如果神的道給了我們,而我們不能持守,不能下忍耐等候的功夫,讓神的道有機會在我們裡面長,改造轉化我們,要想心土成為好土是不可能的!

  〈雅各書〉有一段話非常美,這樣寫道:「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農夫為什麼能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因為他知道他種了什麼!如果他什麼都沒種,請問他要等什麼?就算秋雨春雨來了,也和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今天我們和主的關係種下去的是什麼?是天天仰望祂親近祂,把祂的話常放在心中這樣種下去的關係嗎?是忍耐等候祂,讓祂的道有機會在我們裡面長的功夫嗎?人種什麼就收什麼,神的秋雨春雨一定會來,因為這裡的秋雨春雨就是指神必不落空的應許。但問題是,我們種了什麼?以致我們可以滿有盼望喜樂地等候那必來的?

  我們和主的關係是種下去的嗎?你覺得自己是一個這樣種地去付代價的農夫嗎?地上的農夫種了未必有收成,因為可能有旱災蟲災等等,但屬靈的農夫種下去的必有收成,所以〈雅各書〉在這裡所指的,是用屬地的在比喻屬靈的。耶穌曾說:「天地(屬地的)都要廢去,但神的話(屬靈的)卻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因此殷勤耕種,經營澆灌與神關係的屬靈農夫,是絕對不會失望的,他的盼望來自神,神必不落空。所以他的等候忍耐是喜樂的。

  今天我們儘管有許多困難不順痛苦軟弱,但會奪去我們喜樂的卻不應該是這些。除非,我們所種的是空的,而我們所盼望的自然就是虛的。我們的心是好土嗎?神的道已經給了我們,我們如何下功夫經營與祂的關係,以致這撒在我們心裡的道,不致被奪去而能開始結實?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