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崇拜中的對話(2018-03-1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上個月的家書中我們談到在崇拜中「我們與那位自我彰顯的神對話、獻上祭物回應神的愛、也將自己投身降伏於神的面前,接受聖靈的管理,彰顯基督的生命,以此來事奉、回應神對我們的啟示。」今天我們再一起來思想,我們如何在崇拜中與那位自我彰顯的神對話。

  相信大部分的信徒都已能了解,在崇拜中所有的唱詩、獻詩、講道都不是為了娛樂會眾或是表現才華。神藉著我們的讀經、唱詩、聽講道…對我們說話,我們也以詩歌、禱告、宣講、讚美、感恩、認罪、獻身、代禱來回應神。問題是,我們如何分辨神的聲音正透過唱詩、詩班獻詩或是牧師的宣講中向我們表達?

  神的聖潔、全能與全智的彰顯,最直接最容易理解的當然是透過祂自己的話-聖經表達出來,也透過在整個崇拜中的許多「象徵記號」表達出來。會幕時期的以色列人從聖所中的陳設(燈台、香壇、聖桌…)、獻祭的儀式、詩班、樂器的聲音、舞蹈等,在各種視覺、聽覺、觸覺、嗅覺中體驗神的同在。

  中世紀的基督徒建造高聳的教堂,在空間的運用設計上表達出神學的意涵,使崇拜者透過描繪聖經故事的彩色玻璃、呈現神作為恩典的聖袍、聖壇裝飾、大詩班、管風琴樂音,甚至遊行中經歷神,彌補了難以明白的拉丁文崇拜儀式。這些有意義的象徵記號,幫助敬拜者透過感官來體會認識看不見的屬靈內涵,在崇拜中與神真實交通。

  改革宗的崇拜雖然除去大量儀式中與真理不合的聖禮(傳遞恩典功效),但在敬拜中的每個程序、動作,仍然有其象徵的意義,甚至因著對神的認識與強調,創造出新的象徵記號。其中,將韻律、節奏與文字譜成詩歌的會眾唱詩正是自由崇拜中最好的一面,在真誠激昂的唱詩中,常常可以使人經歷神對個人的說話,透過理性與情感的表達,體驗人不易理解的神的奧秘。

  也因此,崇拜中詩歌的歌詞內容與音樂形式,都應是會眾能夠明瞭的,若參加聚會的人實在難以明白詩歌的內涵,會眾的唱詩便失去了與神交通的寶貴經驗。某些文化背景弟兄姊妹中認為能「與神交談」的音樂,對另一種文化背景的會眾不見得會有同感,因此,教會有責任找出最適合自己會眾的詩歌與音樂,使崇拜可以充滿活力,有效的將神全備的真理,透過會眾能明白的語言表達出來。

  景浸目前有兩種形式的崇拜,一種是管風琴伴奏的「傳統詩歌」敬拜,有人說管風琴莊嚴的聲音和各種音色,能使人聯想到神的超越性,感謝神賜給教會這麼優越的樂器,在崇拜中和著琴聲唱詩或是單單聆聽敬拜都是絕佳的崇拜體驗。另一種形式的敬拜是目前第二堂崇拜採用的「現代詩歌」敬拜,採取大眾廣泛接受喜歡的音樂形式,讓會眾能在較為淺白生活化的詩歌中,較無拘束的與神交通,帶來不同感受的崇拜體驗。

  你喜歡哪一種形式的崇拜呢?願聖靈繼續帶領我們不停止學習、更新我們的敬拜,在不同形式中同樣的使神的心得著更大的滿足。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