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重浸派的重要人物與思想(上)(2017-10-08)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將批判贖罪券的《九十五條》張貼在威登堡大學的教堂門口揭開了宗教改革運動的序幕,為紀念改革運動500年這個對基督信仰重要影響的開端,10/6-7兩天我們很榮幸的有浸信會神學院專任教師譚國才牧師在景浸分享《肉身可死.真理不朽-重浸派的故事》專題,求主帶領我們在真理上持續的更新成長。

  前次的家書中我們稍稍談論到這個宗教改革運動中的改革派-重浸派的起源,接下來我們要繼續來談談其中兩位重浸派的重要思想家:胡伯邁爾與門諾。

  胡伯邁爾(Balthasar Hubmaier)生於西元1481年,在成為更正教徒之前曾經是一位著名的天主教學者,任教於德國英果斯達德大學並擔任過雷根斯堡大教堂的神甫,但此神甫的牧職於1522年歸信更正教後被迫辭去,胡伯邁爾在蘇黎世附近的瓦夏特成為一位改革宗小教會的牧師,並積極參與慈運理推動的改教工作。

  但不久後,胡伯邁爾開始撰寫出版反對嬰兒洗禮的著作。1525年4月的復活節主日,他以牛奶桶裝水為所牧養的瓦夏特教會會友澆灌施洗(尚未全身浸水),自此與慈運理展開論戰。當皇帝派警察前來逮捕胡伯邁爾時,他逃到蘇黎世向慈運理公開辯論,但遭到慈運理派人逮捕拷打,後來雖獲准離開蘇黎世,在莫拉維亞的尼克爾斯堡擁有有限度的自由,但最終仍遭皇帝的特務逮捕至維也納受審,1528年在維也納的火刑柱上殉道,妻子三天後也遭人溺斃於多瑙河。

  胡伯邁爾始終相信路得和慈運理的改革沒有完全,仍然受到君士坦丁主義與奧古斯丁主義的束縛,此等權威式的更正教會並不符合新約中由信徒所組成的教會,在國家教會中所有成員一出生就受過洗,和一般社會無異,教會應該是神所呼召出來(call out)與社會有別的一群人。

  他的救恩與聖禮觀念也顯示對奧古斯丁的反對,胡伯邁爾承認人的自由意志和神人合作說,他對自由意志的觀點非常接近伊拉斯姆的看法,相信人可以抗拒神的恩典,神則會根據個人將對神恩典的反應與如何反應的預知,揀選與預定人是否得救。因此個人的歸正信主至為重要,信心是自由決定信靠耶穌基督並唯獨以基督的恩典為救恩。

  在他所編寫的《基督徒教義問答》叢書中指出,一個真正的信徒應該會經歷靈浸、水浸與血浸三個階段,先是在悔改相信根基上的歸正和重生,帶來內心的浸禮也就是靈浸,接著藉著接受水禮的浸禮儀式成為公開表達內心靈浸的見證與誓言委身加入教會團契、為主而活。最後在每天對付肉體私慾直到去世的血浸中完成一生的使命。

  今日的教會中,有時我們較多的留意外在的浸禮是否被施行,卻忽略了尋道者歸正重生的真實經歷,以及信主受浸後,委身於教會的肢體團契,忠心為主而活的征戰人生,求主幫助我們看見我們與主實際的關係,再次透過悔改的信心與主親密連結。下次我們再來認識門諾(Menno Simons)這位偉大的重浸派領袖。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