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十字架討厭的地方(2017-08-13)

錢黛芙牧師

  這句話來自聖經加拉太書六章 11 節。前不久在 Corss 小家和一群弟兄姊妹分享保羅所寫加拉太書的信息,感觸良多。基督徒面對信仰的挑戰自古已然,而最大的挑戰並非來自外在環境,而是人內裡與生俱來根深蒂固的價值系統。加拉太信徒是如此,跨過時空隧道活在今天的我們,情況依然。雖然猶太人有律法難解的問題,但實則福音本質所觸及的所挑戰的,使我們所面臨的和他們一樣,甚至和任何一個世代種族的基督徒,都並無二致。以這一點來看,人其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罪人!罪在哪裡,正在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

  基督信仰非常重要的根基,在於因信稱義得救非靠行為得救,今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屆滿 500 年,也可以說是新教更正教滿 500 週歲了,然而路德當年力抗教廷所爭辯護衛的這個真理,似乎仍困擾著許多信徒,也仍然在顛覆著人本性裡的價值系統。這個人裡面原本有的價值系統是什麼?就是人總想得救是多少要靠著點自己的努力。儘管基督徒理論上都理解也接受,因信得救非因行為,但在我們實際的信仰生活裡,卻總或多或少存在著,除了信,我還要努力做什麼才夠,這樣的意念。好像單憑信這樣就夠了,有點單薄不太可能。而事實上,路德在改教過程中所力倡回歸聖經真理的,卻正是只有「惟獨信心」!除此無他也不能有他,當有了人能做點什麼以得救的想法時,我們所信就不是福音了,基督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也就不是完備救恩了。

  究竟人為什麼難脫「單憑信真能得救?」這樣的疑問?說穿了還就是人裡面,那與生俱來的罪性-想靠自己,也就是人裡面那自己多半察覺不到的驕傲本性。神的救恩,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人只能憑信得。而這單憑信,就為了針對也是解決人罪的問題而來。

  人喜歡靠自己,或說本性罪性裡就是想靠自己。而靠自己的結果,也可以說罪的本性帶來的結果,就是痛苦!人為什麼不能靠自己?或說自己為什麼不可靠?因為人裡面是非常不完全的。我們若想在神面前蒙恩,首先要上帝向我們顯明的,就是讓我們發現看見承認自己的極不完全,這是祂向我們所施最大的恩典,有了這個恩典,我們才能也才知道要靠祂,靠那可靠的,而不靠自己這不可靠的。

  放下靠自己,單靠祂就叫信,也就能得救。從那裡得救?從靠自己所引發的一切痛苦裡得救得釋放。而這就是福音!因此神要人信祂得救恩,是為了人的好處,不再受罪的挾制。基督信仰因信稱義的真理,並不是基督教為自創救法在標新立異,乃是在向人啟示,人罪性裡的唯一出路-就是不靠自己,靠祂!

  什麼叫做信祂呢?又如何靠祂呢?信靠信靠,信者靠也,也就是要來就近祂,才能靠祂。有人說基督教是實踐的宗教,實踐什麼?實踐信的真義!因為信祂就是要來靠近祂親近祂,沒有了這個,我們的信就立刻成了口號成為形式甚至成了軀殼,不再有祂的生命能力,當然就更提不上結果子了。我們的生命改變,就是從信,從靠近祂親近祂與祂聯結而得,不是我們能自我強制苦修而得,也不是告訴自己祂在我心裡就好了,就等於信了。救恩被稱為福音,是要這樣靠祂而得。當然祂改變我們的過程是一生之久,所以我們這樣靠祂也要一生之久。但改變我們是祂的工作,我們能做的只有信,也就是只有就近祂,天天來親近祂與祂聯結,我們所有行為的果子,也基於此。

  說到這裡,我們本性裡那不信的心是否又蠢蠢欲動了呢?真的嗎?就這麼簡單嗎?所以回過頭,我們也要問自己這千古一問,我真的如聖經所說的這樣信祂嗎?我的信是天天這樣親近祂的嗎?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