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集熱情、領導力、系統化於一身的加爾文(上)(2017-06-25)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剛過仲夏,季節的更迭提醒我們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時間依然分秒不差的往前走,今天我們的神學小故事要來談談「日內瓦僕人-加爾文」。

  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生於法國諾陽,卻以日內瓦城市的「主任牧師」身分去世於瑞士。他所創建的日內瓦學院,影響了整個歐洲的更正教基督徒,而他的偉大著作《基督教要義》更是成為改革宗神學的重要教科書,至今仍在出版,對更正教的神學帶來深遠的影響。

  加爾文年輕時曾在奧爾良和巴黎學習法律、哲學和神學,在1530左右成為更正教思想者,後來巴黎爆發對更正教的迫害,於是加爾文逃亡至瑞士的巴塞爾,並在那裡完成了《基督教要義》的第一版,當時他只有25歲。

  1537年,加爾文計畫要旅行到歐洲一個主要的更正教城市斯特拉斯堡在那裡向布塞珥學習,但因為戰爭的緣故受阻,只能繞道經過一個才剛剛轉變成更正教城市的日內瓦,原來加爾文只計畫在這個城市停留一個晚上,但因一位更正教領袖法惹勒的請求,加爾文於是留在這個城市貢獻他的一生。雖然他的改革教會提案一度未被接納且被驅逐出境,但1541年他再受邀返回日內瓦,並治理當地教會23年,使日內瓦成為更正教的中心。

  加爾文致力建立一個神權政治的「虔誠的城市」,在地上效法在天上神的國度,這位近乎獨裁的城市牧師為日內瓦訂下了極高的理想目標,甚至根據聖經律法的生活型態來規範所有市民。他認為虔誠的信仰與完美的德行是每一個將要得救的基督徒的義務,信徒應該努力工作以榮神益人,也因此加爾文的教義受到許多工商業者的歡迎。

  其中有一個較少注意到的源起是關於瑞士的製錶工藝,想到手錶就不免想到瑞士錶,因為它擁有世人肯定的一流品質。但瑞士的製錶工業起源與宗教迫害難民有關,這點卻是頗耐人尋味。

  宗教改革期間,法國有一個支持加爾文教派的分派叫做休京諾派(Huguenot),這個派系追隨加爾文的宗教改革理念,反對羅馬教皇,政治上則是反對與羅馬關係密切的法國王室,1560年時期已經有超過30萬的信徒,其中包括許多商業與技師公會,特別是許多鐘錶師都改信這個更正教的休京諾派。

  1572年法國國王查理九世在母后凱薩琳·梅蒂奇的慫恿下,竟利用自己妹妹嫁給更正教徒的機會,在婚禮慶祝後第5天展開對更正教徒的大規模屠殺。此次屠殺延續數週,估計皇室總共屠殺超過3萬名更正教的神職人員與信徒,後來這個屠殺事件被稱聖巴多羅買日大屠殺。這場屠殺造成法國更正教徒的恐慌。許多休京諾派的鐘錶師因此逃到了日內瓦,並在日內瓦落腳開設製錶工坊。

  1685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再次大規模驅逐休京諾教徒,導致高達數十萬更正教徒逃離法國。其中許多製錶工匠因為與日內瓦製錶工會有良好關係,所以紛紛逃到日內瓦,帶來了最新潮的琺瑯瓷製錶技術,再次提升日內瓦的製錶藝術水準。誰會想到,宗教的逼迫,竟意外造就了一個傳奇的鐘錶王國。

  下次,我們將會談談加爾文在神學上帶來的影響。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