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登高十月(2016-10-09)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九月份接連幾個強烈秋颱,吹壞了許多人的家園,也吹落了許多農家辛苦成果。甚願主裡的家人在風雨中更加經歷基督所賜的平安,也同心禱告,求主帶領政府有效能協助百姓補損與恢復生活。今天也是農曆的九月初九重陽節,祝福所有年長的家人天天在主的懷揣中有喜樂與平安。

  我們要繼續來談談路德,在上個月的神學小故事中我們曾提到路德並不是以系統神學家自居,他一生中也未曾撰寫過系統神學方面的著作,若要問路德最重要的神學貢獻,應當就是「唯獨依靠恩典,因信稱義」的教義。路德認為這就是救恩論的核心,而救恩論就是神學的核心。

  也許今天我們看因信稱義的教義覺得理所當然,若是我們稍微認識中世紀羅馬天主教的教導,就能體會路德的發現多麼重要。天主教的救恩論源於一千多年前奧古斯丁的稱義教義,他主張稱義是一種緩慢漸進的過程,從一個罪人信主開始,一路藉著浸禮、信心、愛心等行為以及懺悔補贖的恩典,在聖禮與悔改中成長,將神的公義逐漸實質的加在這個罪人的裡面,使他真正更新變化成毫無罪污、完美無瑕的地步,如此,神可以宣告這個人為義。

  路德對於天主教所謂尋找稱義的方法感到徹底絕望,因為他個人不僅受過浸,更進入修道院。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完美的悔罪者」,他每天過著多次告解、鞭打自己、忍受飢餓,甚至睡在修道院地下室冷硬石頭地板的苦修生活。即使已經如此努力對付個人的罪,路德仍然為自己的良善未臻完美感到不安,似乎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達到使神滿意的標準。為此,路德常常感到深切的痛苦,甚至為著神為何如此難以取悅而開始對神感到埋怨與憎恨。

  終於,路德在研讀聖經過程中發現,人的罪性遠比中世紀教會所倡導的救恩系統更大,即使努力做了一切善良的工作,人卻仍然持續犯罪,毫無稱義的希望。路德發現:「人類不是良善和公義的,但基督是!」在這個立論上路德重新看見救恩的曙光,只有基督的良善、公義,能取代人類的罪性與不公義,當人有信心去相信的時候,就從十字架上的「甜蜜喜樂的交換」中得到了所有的恩典。

  基督徒所得到的義原來是屬於基督的,是一種「外來」、「歸給」的義,不是來自於罪人裡面任何的善念、善行。自此,路德重新經歷認識神的愛與恩典,不再活在無止境的罪疚與絕望中。

  從路德身上我們多少可以看到自己面對罪的掙扎身影,我們一方面承認沒有人是完美的,卻也同時為著自己的不夠良善、不夠公義而感到挫折與失望,甚或責備他人不夠敬虔聖潔。感謝主,今天我們對救恩的觀點有了比中世紀教會更深的認識,求主幫助我們天天活在基督十字架的恩典之中,每天在祂的愛裡得釋放,也靠著復活得勝的基督得著力量,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