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知性六月(2016-06-05)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熱鬧滾滾的五月份果然迎來了炎熱的天氣,連續幾天氣溫直逼38℃,請景浸家人們記得適度多補充水分以確保身體健康。

  相較於上個月,這個月教會較少大型活動,主要因為同工此時多數已投入在暑假期間各樣營會、短宣緊湊的籌備工作中。唯一的特別聚會也是教會今年唯一主辦的神學講座【改革運動500年系列講座】即將於06/17(五)晚上火熱登場。

  改革運動起於主後1517年的10月31日,由一位來自奧古斯丁修道院的修士暨威丁堡大學的神學教授馬丁路德,在所執教的城市大教堂門上張貼了《九十五條》,抗議(Protest)當時已偏離聖經真理的羅馬教會。路德是一位長年在神的慈愛與公義問題之間痛苦煎熬的年輕教授,他常常因無法肯定自己的悔改是否足夠真誠,以至於對既慈愛又公義的神感到畏懼、甚至怨恨。直到1512年路德為教授「羅馬書」備課時,經歷一連串心智與靈性上的突破,對「神的義」有了全新的認識,進而重新發現靠恩典因信稱義的福音。

  1517年教宗為了興建羅馬新教堂,採取了販售贖罪券籌募資金的作法,引來當時許多人的反對,其中只有路德大膽寫下並貼出九十五條論點譴責贖罪券以及教會許多流行的信念與習俗。沒想到此舉使路德在短短幾個月內成為德國人民眼中的民族英雄,因為他大膽向搜刮德國境內錢財的羅馬外國勢力提出挑戰。加上活字印刷術的發明,使得整個歐陸在幾個月內,都在閱讀路德的《九十五條》,進一步促成了全面的宗教改革運動。

  改革運動不僅改變了中世紀天主教會的結構和習俗,更重塑了基督教會的面貌,開闊了信徒理解和實踐信仰的領域,為教會在福音使命的復興帶來更正的神學觀點。更正教的神學主要的特色在「五個唯獨」1

  1. 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
  2. 唯獨恩典(sola gratia);
  3. 唯獨信心(sola fide);
  4. 唯獨基督(solo Christo);
  5. 唯獨上帝得榮耀(soli Deo gloria, S.D.G)。

  這幾項「唯獨」的神學特色,使得更正教信仰發展出三項主要的神學原則:「唯獨藉著恩典、因為信心而得的救恩」(sola gratia et fides)、「聖經高過所有基督教信仰和習俗的權威」(sola scriptura)以及「信徒皆祭司」等信念,雖然更正教在接下來的一百年中產生出四個主要不同的流派:信義宗、改革宗、重洗派(激進改革派)、安立甘宗(英國教會),也各自擁有與別人不同的神學重點,但這三項主要的原則仍是更正教不同流派中共同的基石。

  明年(2017)就是改革運動五百週年,神學發展的脈絡往往與回應當代環境或是思潮密切相關,今日的教會身處於後現代多元文化的影響下,我們當如何檢視自己的信仰?誠如香港建道神學院梁家麟院長所提問:「什麼是我們不能放棄、無法妥協的信仰和價值?什麼是我們願意為之生、為之死的信仰和價值?我們當如何活出一個有血有肉的信仰生命,感動這個世代?」

  真心推荐弟兄姐妹一同出席06/17-19(五-日) 一連三晚的【改革運動500年系列講座】,特邀新加坡神學院華文神學系助理教授吳國安博士主講-「改革運動的昔與今」,甚願此講座幫助我們透過教義的認識再次省思我們所擁有的寶貴信仰,並帶來信仰生命更新的契機。

  06/17(五)《再思唯獨聖經:聖經教義》

  06/18(六)《再思唯獨恩典與信心:稱義教義》

  06/19(日)《再思唯獨上帝得榮:預定教義》


1 吳國安 2015「改革運動神學」浸神春季班課程講義。

參考書目:奧爾森。《神學的故事》。吳瑞誠,徐成德譯。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2。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