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景美浸信會家書(2016-05-25)

鄭榮森傳道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哥林多前書一:10-13)

  基督是分開的嗎?無論在當時的哥林多或今日各地的分裂與不合一,其原因都在於基督徒們的眼目從耶穌基督轉移到別處。保羅的這些論證都環繞著基督的完整、基督的十架與基督的主權;基督元首是頭,教會是身體,弟兄姊妹是肢體,倘若我們不能一心一意歸於聽命於元首基督,每人都只著重自己的看法跟意見,而不能放下成見只看我們主耶穌的面,那只會造成這身體四分五裂,更別說讓全體動起來,最後可能真的就成為「屍塊」了。

  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保羅再次喚醒哥林多的信徒,到底保羅自己所傳的是誰?為你們信徒釘十字架的那一位是誰?你們所信的盼望緣由又是誰?保羅藉著這樣的質問,先把假自己名的保羅黨人的眼光拉回來,要他們看神而不要看人,要因嶄新的生命感謝耶穌基督;為他們的罪而死、帶給他們赦罪與潔淨的乃是基督而不是亞波羅,不是彼得,也不是保羅;他們經歷了蒙救贖和被改變的事實。無論他們現在擁護哪個群體,他們乃是蒙受耶穌基督的恩惠。

  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在某人的名裡受洗,意味著將自己一生的權利讓給那人,順服在他的權柄底下。保羅提出這個不證自明的論點,既:哥林多人已經在受洗時成為耶穌基督的產業,不再屬於別人,因而在第14到16節中保羅感謝神,他只記得幫過幾個人受洗而已,免得有人為此自誇。

  在哥林多教會,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四個黨派的結黨分裂問題。其實在現在的教會裡頭,我們也常看到這種情形,弟兄姊妹覺得哪個牧者或傳道講道、教導或關懷比較合他的胃口,就自然而然聚成一個小圈子;那個長老或執事在教會有權柄地位,也會有弟兄姊妹來附和,教會就變成許多小圈子組成的,這樣的教會觀是錯誤的,尤其牧者傳道或長老執事帶頭的都更應謹慎,因為這樣的結黨都如保羅說的不過是屬乎肉體的,照著世人的樣子行的;而是要想到保羅的教導:「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將自己和弟兄姊妹再次交回神的手中、將眼光轉回神的身上,因這些羊群和權柄都屬乎上帝,而不是我們,我們只是受神所託管理罷了!而我們這些管理的託付者,也要學習保羅所教導的,不是要別人來跟你合一聽你的話,而是與主同心說一樣的話,彼此相合。因我們都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林前3:23)

鄭榮森傳道師 敬上

參考資料:普瑞爾(David Prior)。《哥林多前書》。聖經信息系列。潘秋松譯。台北:校園出版社,1998。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