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登山寶訓第十五講─生命的優先次序(下)

2015/08/09
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六:25-34

  感謝主,剛過了一個颱風的父親節,今天能順利來到教會敬拜,儘管颱風造成許多地方災害與不便,但同時也看見弟兄姊妹彼此關心,昨天有位弟兄住32樓,電梯壞了,又沒存糧,許多人雖然想關心他卻無法到幫忙,今天我們有非常乾淨的環境做禮拜,因著昨天有些關心教會的弟兄姊妹主動來到教會關心與清理。

  主耶穌教導天國子民,生命的優先次序,上次我們思想,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是將上帝當作生命的首位,他使用三個例子教導,最後一個例子,他說不可事奉兩個主,也就是不可以將錢財當做主,成為錢財的奴隸。

  上一講所思想的,重點「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上帝的國指的是上帝掌管主權,「義」,在馬太福音中指主耶穌的教導,特別是倫理性的教導,要求門徒們必須順服遵行,因此主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也就是要讓上帝掌權在門徒身上,並願意順服遵行他的教導。

  今天我們繼續思想「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主耶穌所說這些東西是指什麼?雖然天國子民不屬於地上,卻生活在地上,與世人生活習慣無異,憂慮是人在困難下又沒有能力來解決問題的自然反應,藉著憂慮的感覺來企圖保護自己。上帝要將「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壹、第一個例子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太六:25)

  人最基本存活需要就是物質的吃及喝,這也是人生下來就需要,在古時候人能吃飽是最重要的事,在主耶穌的環境中也是如此,大家擔心的就是能全家吃飽的問題,當年這是大家擔憂的問題,今天已經不為吃喝在擔憂了。

 一、天空的飛鳥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六:26)

  主耶穌所處時代及地方是物質不豐富,當時一般人常常吃不飽,人們必須殷勤努力工作,若有點多餘的東西也努力儲蓄,為了收穫不佳時可以備不時之需,因此人人對於能吃飽這件事情看為非常重要的事,主耶穌以地上的飛鳥來比喻,牠們生下來就不知道為生活的需要憂慮,但是牠們依然活得非常好,雖然人們也以自己的觀點來認知牠們,但有一件事情大家都能了解,天空之大土地之廣,飛鳥到處都可以找到上帝為牠們預備的食物。

 二、野地百合花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裝飾,何況你們呢?」 (太六:28-30)

  主耶穌第二個例子,野地裡的百合花,這是當年在曠野到處都可以看見,百合花是一種非常漂亮的花,不屬於貴重的花卉,也沒有人會重視這花,因為在曠野到處都可以容易取得,因此沒有人會關心它開花或是凋謝,這樣的一朵花,上帝卻是將它裝飾如此美麗,主耶穌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若是上帝連這樣不被看重的野花也都能如此的裝飾,天國子民的需要上帝豈會不顧嗎?

  愛美是人的本性,人們需要外在的體面,人以華麗服裝美麗的寶飾,來襯托彰顯美麗。而人身上的整形矯正,當今醫美的醫學發達,許多人為了美麗,身體的每個部位幾乎都易被矯正,有多少人憂慮她的身體不夠美, 憂慮他的穿著裝飾不夠時尚,這不是天國子民當憂慮的事項。

貳、不要擔心生命的長短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六:27)當然除了物質的吃喝,人們最擔心的就是壽數,古今中外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得長久,當人有能力時都希望自己可以長生不死。

 一、憂慮無法增壽數

  自古以來人們最擔心的就是面對死亡,當不缺物質的人們就想如:增壽,人們面對死亡是從生下來就開始,每過一天離死亡就更近一天,死亡是人類最大的威脅,古代帝王期待有長生不老靈藥,使他們可以維持生命不死,可惜世上就是無此靈藥,近代由於醫學發達,促成人們的歲數增加,但是依然無法脫離死亡,因為這是上帝創造人的時候就定下來的律,如春、夏、秋、冬四季循環的律,人有生老病死的律,死亡的時間也是人無法控制。因此憂慮也無法讓自己的壽數增加。

 二、生命主權在主

  天國的子民,也受制於有生老病死的律,既然知道生命是上帝所賜,生命也是由上帝來掌管,不需要為生命的壽數來擔心,當基督徒先求上帝的國及他的義,知道自己的主權在上帝的手中,生命的核心價值,就是完成上帝的旨意,因此是生是死都是上帝的人,只有這樣的深信,就不需要為生命憂慮。

叁、不要擔心未來的日子

  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不需要再為吃喝穿戴憂慮,主當然知道除了這些之外,人活在世間這段日子,每天都有許多的難處需要面對,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一、天色不會常藍

  人常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說明沒有人生命不會遇到困難,人生有萬里晴空,也會有烏雲密布,基督徒也不例外,因為上帝沒有應許天國子民在世上天色常藍,面對困難的事情,當然會擔心掛慮,這也是人的本性,主耶穌教導不需擔心吃喝,因為上帝會供應,壽命更是在上帝手中,但是我們依然會遇見其他困難的事情,主耶穌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二、一日事一日畢

  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若要擔憂事情,就為當下的事就夠了,不用為那些未來的事情憂慮,因為,一、單單擔憂並不能解決事情;二、未來的事情想像永遠比事實嚴重;三、擔憂讓人更無法面對問題。主知道我們每天都有不同的難處,每天都有它不同的擔憂,不用為那些還沒發生的難處擔憂。

  有則猶太人的故事,有位丈夫晚上無法入睡,在房間走來走去,他太太問他是怎麼了?他說因為他向老王借的錢明天到期,他沒有錢還正在憂愁,不知如何是好,他太太問他你有錢還嗎?他說,若是有錢還就不會睡不著覺,他太太說既然沒有錢還,今晚睡不著覺的不是你應該是老王。這則笑話真能說明主耶穌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當我們面對困難的事憂慮,儘管我們知道不要憂慮,但是還會憂慮,我們就要重新思想生命的優先次序,「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也就是要讓上帝掌權在我們身上,並願意順服遵行他的旨意,當我們真心祈求將生命先讓上帝掌權,我們就真的享受到「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今天學到的功課當深信主耶穌的教導「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1. 天國的子民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不要為吃喝憂慮,相信上帝一定會賜下我們所需要的物質。
  2. 天國的子民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相信生命在上帝的手中,是生是死都是上帝在掌權。
  3. 天國的子民求他的國和他的義:一天的難處就是基督徒來禱告祈求,讓上帝來掌權,其他的就交給上帝。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