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5/02/08
薛銘光牧師

登山寶訓第十一講-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上) 線上收聽

經文:馬太福音六:5-15

  主耶穌登山寶訓,有意安排一組組的教訓,如:「你們的義要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為中心思想,在五章中就有六個教訓,第六章接著有三個教訓是另一組,施捨、禱告、禁食,這組的教訓有共同之點,若是像假冒為善及外邦人,他們所重視的「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門徒需要重視的是「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組教訓的中心思想是兩種不同的人得不同的賞賜。今天我們要思想主耶穌對禱告的教導,由於內容豐富我們將分兩次來傳講,從第9節為分界「所以你們禱告時…,」第9節以下的「所以」教導禱告的內涵,前面5-8節是「因為」是教導禱告的心態及方式,今天我們一起分享的是「因為」的教導。

  各種宗教都有對於神明禱告的行為,無論祈求或問、透過人或事物,如臺灣民間宗教的乩童,或是到廟裡抽籤,來了解神明的指示。對於基督徒來說,禱告是上帝賜基督徒重要權利之一,基督徒禱告的內涵,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有重要的教導,在路加福音提到門徒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求主耶穌教導他們禱告,在馬太福音記載,乃是主耶穌一連串教導的其中一項,將兩個記錄加在一起更完全,就是門徒看見施浸約翰教導他的門徒禱告,因此也要求主教他們禱告。主耶穌教導他們禱告,首先要除去過去不健康的禱告方式。不健康的禱告有兩類人,不可像他們禱告的心態及樣式,一為猶太人,一為外邦人。

壹、假冒為善

  主耶穌稱有些猶太人為假冒為善,「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六:5)今天基督徒不會有人如此行,許多時候我們連公開禱告都覺得不好意思,更不要說站在路口禱告。雖然是主耶穌當年情景,也可能在我們環境中發生。

 一、錯誤的心態:

  「假冒為善」這詞的原義為演員,也是從事表演的藝人,表演出來的情境與本人無關,好的演員因劇情的需要,任何的角色都可以演出,若是劇情需要,一位脾氣暴躁的人也可以演出十分溫柔,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博得觀眾的喝采及掌聲,觀眾都能了解這是他表演的最終目的。

  主耶穌常常罵假冒為善就是法利賽人,基督徒對於法利賽人的印象不好,但是這群人在當年是在社會中被尊敬的,「法利賽人」的原意是「分別出來的一群人」,指的是從一切的「不潔淨」中分別出來,包括遠離不潔淨的人和事物。這種「從一群人當中分別出來」的概念,在以色列人中造成一股清流,當時以色列人剛從巴比倫歸回不久,宗教領袖教導他們,要「遠離」一切的外邦人及他們所拜的神祇。有名的「馬加比革命」於主前164年猶太人把聖殿中異教的祭壇拆毀,並且恢復聖殿裡適當的獻祭。從此以後,有一部份的「哈西典人」,把自己從政治的權力核心「分別」出來,專心以敬虔的生活、禱告和禁食,服事上帝,這就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當時社會裡最受尊重,也是最有影響力的一群人,他們對上帝的虔誠是猶太人尊敬及效法的榜樣。

  主耶穌所罵得當然是那些心態變質的人,「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是一種對上帝虔誠的表現,但久而久之他們的虔誠變成表演故意叫人看見,要得人的稱讚。主說:「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二、正確禱告態度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太六:6)

  主耶穌針對「假冒為善」人的禱告地點,提出「內室」禱告,內室就是指我們心中的深處;「關上門」指一處安靜的地方,不要受人干擾,外在一切的掛慮、喧擾會影響親近上帝,所有事情都排除在外,關上門是不要讓人看見,單單的親近主,這是與在十字路口中成對比。

  「內室」禱告,是指我們單單面對上帝,此時需要敞開心門,面對上帝同時就會看見自己,此時不需要帶面具,也不需要講些門面的話,此時當赤裸裸的來到上帝面前,就會發現自己沒有想像的好,更多的是在上帝面前自覺不堪,此時內心中有見不得上帝的事,就當在上帝面前悔改,讓主的寶血潔淨,才能坦然無懼面對聖潔的上帝。內室的禱告是今天基督徒所需要的,每天我們都要花時間單獨面對上帝這也是教會不斷的鼓勵、推動每天靈修生活目的,就是讓每個人能有自己的禱告,單獨與上帝獨處的時間。

貳、外邦人

  「外邦人」更白的翻譯就是外國人,聖經中是指非猶太人,但也指原來是外邦人後來歸化成為猶太人,他們對原來自己神明的禱告,有其方法與背景,他們用一些重複話,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這是許多人以為這樣表示對神明的虔誠,獲得神明更大回應,這樣的方式也影響一些猶太人。主耶穌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六:7-8)

 一、不要冗長的禱告:不要效外邦人,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上帝聽禱告重點不是長短,乃是內容。

  主耶穌針對崇拜偶像的人說的,許多外邦人服事神明的人,要不斷地向神明說,直到神明有反應,如:以利亞與四百巴力先知在迦密山鬥法,當他要求雙方各選一隻牛犢來獻祭,將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若是誰服事的是真神,就從天上降下火將祭物燒盡,當時巴力的先知,求他們的神明,從早晨到午間,沒有動靜,以利亞就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

  以利亞說這話,是由其背景,當年巴勒斯坦的地方居民最盛行拜的就是巴力神祇,管理土地及與水,巴力與人一樣需要默想,走路、睡覺休息,當人求的時候,不一定它清醒的時候,因此要說的話不斷重複,直到被它聽到為止,這樣是外邦人方式,當猶太人進到迦南地之後,也受當地文化習俗的影響,特別對有影響力的法利賽人所接受,這樣就成為他們表演虔誠方式。

  主耶穌說:「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不可效法他們,不只是禱告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他們所持錯誤的心態,不可學習。

 二、對的禱告要堅持:主耶穌也說一個朋友晚上來為了讓他們有吃的,及寡婦和不義的官的故事,都是要人禱告堅持不要灰心,這與冗長重複完全不同的情況。

  主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有位受冤屈的寡婦無處伸冤,後來知道有位可以為她伸冤是位有權柄的法官,但此人不是一個好法官,對寡婦來說這是唯一的希望,因此就來求法官,可以預期的就是被拒絕,一次、兩次、無數次的被拒絕,但寡婦不灰心,日夜來找這位法官,最後這位法官自言自語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最後終要為她伸冤,比喻教導基督徒對的事情禱告要堅持,此不同與重複冗長話的禱告。

  前年十月份開始,教會進行聘請主任牧師,許多弟兄姊妹為此禱告,但一年多來好像沒有甚麼可以向大家報告的進展,儘管如此請大家不要灰心,要堅持的禱告下去,因為這是對的禱告,景美浸信會是上帝的,上帝一定會為教會預備主任牧師,祂要親自差派祂的僕人來牧養教會,這是不用質疑,雖然現在未出現,但不要氣餒更努力來禱告。這樣的堅持禱告是必須的。

  今天信息乃是主教導的禱告的「因為」,接著才是「所以」,但從今天主的教導中我們學習:

  1. 「內室」禱告:
    基督徒靈命要成長,建立內室的禱告是不可缺少的,每天透過與上帝獨處的時間領受上帝的能力與賜福,面對所有的試探能屹立不搖。
  2. 不要冗長的禱告
    禱告不是不需要一直用重複的話,乃是心態上不要以為用冗長重複的話,上帝才能聽見,也不要認為這是虔誠的表現,換來上帝的應允。
  3. 堅持的禱告
    上帝不是有求就應允你的要求,上帝有祂的時間表及對你最好的回應,因此不要認為上帝沒有馬上回應你的禱告就灰心,禱告只要是對的,要堅持繼續的禱告下去。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