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5/01/11
錢黛芙牧師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線上收聽

經文:雅各書五:19-20

  這兩節是雅各書的結尾,翻看前面的經文,不難發現當時,這些散佈十二支派的基督徒的光景。不論重富輕貧以貌取人,律法主義的能說不能行,或是惹禍的舌頭所帶來的困擾,更有教會世俗化,彼此爭戰鬥毆的光景。再再說明了人性的罪及軟弱,其實古今一致。然而在雅各書的末了,作者最後二節卻給了我們非常大的鼓勵與振奮。這些文字或許沒什麼氣壯山河慷慨激昂的氣勢,但卻娓娓道來,既真實又實際。更重要的是,它昭示了同樣在今日處於末世教會的我們,能如何有盼望的活得更好,且做神要我們做的,且就在這樣的末世,仍能絲毫不受攔阻的活出所信,甚至更加使祂得榮。

失迷真道與使他回轉-

  雅各結尾的這二節,正是以軟弱中的教會為切入點,卻提醒也勉勵,那些忍耐等候的弟兄姊妹,使他們能得著一個令人振奮,充滿盼望與使命的出路。雅各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因為教會裏許多軟弱的現象,這些光景往往容易使信徒跌倒。「失迷真道的」,可指那些偏離正道所為不法的信徒,也可指因見教會軟弱而跌倒的信徒。

  總之當時教會的軟弱光景,或者讓人很悲傷失望,但仍有一群持守的信徒,這群信徒的信心要持守,自然要面對信仰危機,然而,雅各卻要他們的眼光,不只忍耐等候主,在主身上,更叫他們看見,面對軟弱的教會,他們所能行也當行的;那就是成為一個使人回轉的人,而雖在軟弱中卻能產生積極的回應。這不但需要對主有持守的信心,自己能靠主站立得住,才能有能力使跌倒的人,拉他起來使他回轉。更不可否認的,這對一個軟弱的教會,真是太重要的事。

靈魂不死與遮蓋多罪-

  雅各接著說:「這人該知道」,意思似乎是,這人別以為這只是一件小事,他該知道,這麼做的重大意義;那就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首先,叫一個靈魂不死,意指:那迷失真道的,如果沒有人帶他回轉,他的結局仍是靈魂的死亡,傳福音是搶救靈魂的工作,使迷失的弟兄回轉,一樣是搶救靈魂的工作,甚至這是更難的工作,因為希伯來書甚至這麼說:「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六:4-8)因此,使迷失的信徒回轉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而這任務還有更重要的,那就是,這能遮蓋許多的罪。也就是說,叫一個弟兄從迷路上轉回,是能遮蓋許多的罪的。這最後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首先,我們來看,遮蓋許多的罪,是指誰的罪?第一,這不會是那領人回轉者的罪。意思是,我們不能以領人回轉來抵消自己的罪,個人的罪個人要面對神,與領人回轉是兩回事。

  第二遮蓋許多的罪,當然是指這迷失者的罪。一個人信了主,卻迷失了真道,雖然必有原因,有的更可能是些絆倒人的事或人所造成,但這迷失的人,卻不能因此將責任都推給環境,因為神是我們個人的主,祂從未叫我們把對祂的信心,建立在環境,建立在人事物上,當然,絆倒人的有禍了,但被絆倒而迷失的人一樣有罪,因為未能在信心上靠主站立得穩,因此遮蓋許多的罪,指的有這迷失者的罪。

  但除此之外,我們還得多看一下那「許多」二字,為什麼是「許多的罪」,都是那迷失者的罪嗎?當然不是,這許多的罪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思,那就是,那些絆倒人的人與事的罪。一個弟兄迷失了,他固然信心軟弱有罪,但那導致他迷失的原因,無論人或造成某件令他跌倒的事,這些都有罪。

  因此遮蓋許多的罪,意思是,當有人使這弟兄回轉,這弟兄回心轉意的同時,不只他個人回轉悔改回到神裏面,也表示他對於那,使他跌倒迷失的人也有了諒解和寬恕,他才會回轉。而這正是這使人回轉的人,做在迷失者身上的工作。所以遮蓋的不只是這迷失者的罪,還有對使他跌倒的那些人的罪,其實也就是教會的罪。

  遮蓋的意思,指的是有東西也就是有罪在那裏,但遮蓋而看不見了。不是有罪說成無罪,乃是有罪,但被遮蓋而看不見罪了。什麼能遮蓋罪?除了耶穌的寶血,除了在基督裏的愛。因此,雅各的除罪論,不是把罪除掉,乃是遮蓋罪使牠看不見了。而既是被基督寶血,被主裏的愛遮蓋了罪,那麼人所看見的,就不但不會是罪,反而是基督寶血的恩典及在基督裏愛的見證了。這才正是雅各要表達的。

  軟弱的教會,如何榮耀見證基督的榮美?正是在使人回轉,遮蓋教會的罪上,讓人看見了基督的見證、基督的愛。而使人回轉的人,別小看自己是個小弟兄,別以為自己勢單力薄做不了什麼,更別以為這只是關乎一個迷失弟兄的事而已,當他是靠著主,有主的愛在他裡面去如此行時,他所行的竟關乎整個教會,他所行竟使教會,使神得榮。

  雅各的表達,激勵了軟弱教會中,卻仍忠心等候主的信徒,並且為他們指出一條仍能榮耀神,幫助教會的路。對一個忠心跟隨主的兒女,無論環境如何,實在什麼也無法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也什麼都無法攔阻祂的兒女,靠著祂,榮耀祂的名,祂的教會。而我們也更沒有藉口說,因為教會軟弱,所以我不成長,我也跟著軟弱或有樣學樣。

  雅各的表達更揭示這項事實,那就是,末世教會的各種軟弱現象,而這些現象不但不會消失,反而會愈來愈惡化。如果,我們要把責任推給教會,而不問自己在神面前當行的,(雅各已提供當行的路徑)請問神要在我們身上得榮耀,尤其在末世教會身上得榮耀,豈不是更不可能?我們又如何能在這末世,因著主依然大有盼望能力而喜樂的活著?

切實相愛與遮掩多罪-

  彼得前書第四章7-8節說了同樣的真理:「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末世到了,主快來了,基督徒當如何?①先注意自己,你與神關係如何?你儆醒禱告嗎?你仍天天建立與祂的關係而親近祂嗎?②然而我們與神建立關係,不是獨善其身就好。因為最要緊的是彼此相愛,而與神建立關係,神生命常在我們裏面,我們也才能去彼此相愛,也必會去彼此相愛。

  在這裏切實二個字,是彼得明顯的強調。何謂切實,有二意;一為除了表達必須是具體的行動,不是在言語舌頭,乃在行為和誠實上之外。更重要的切實的意義乃在下半句:「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也就是說,這切實還不只是用行為誠實去表達彼此關心而已,更指向要以愛彼此遮掩對方的罪。

  這其實是更難的,我們彼此關顧,在物質上精神上關心及支援弟兄姐妹的需要,這都是一般性的。而最困難的卻是在,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不足和罪,這種情況下要相處要同工,就要靠神的愛來彼此遮蓋,才能相愛。所謂靠神的愛,意思是我們自己要先體會到,神在我們許多的軟弱不足上,是如何寬待我們憐憫我們,而我們也以神對我們的方式來彼此對待。這是彼得強調那切實的意思。

  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也有類似的意思,「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要我們的彼此相愛,是以耶穌如何愛我們,我們就如何相愛。因此,我們要能先領受神在我們一切軟弱和需要上,如何愛我們寬待我們,先領受了神的愛,才能也才知如何去愛,而不是單用自己的行為熱心去愛。

  約翰還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種靠主的愛來彼此相愛,是不同於其他宗教信仰裏所說的彼此相愛。因此,約翰用認出二個字。因為幾乎所有正常宗教都講愛;而耶穌在我們當中,所要求的愛和彼此相愛卻非常不同,乃是要先得神如何寬待我們的愛,再去以此,彼此遮蓋對方之罪的彼此相愛。

  這種愛不只是一般宗教的慈悲樂施,而更是神在我們當中,在我們心裏面,我們才有可能遮蓋罪的彼此相愛。因此,人能從這樣的愛,看見神,也認出我們是以這種愛來彼此相愛的神的兒女,和別的宗教說的愛不同。因此,末世教會,信徒生命許多軟弱,但神的心意,卻要我們因此愈發彼此切實相愛,以彼此遮蓋來見證祂,讓人看見的是祂,也認出我們是屬祂的。也讓不信的人,被這樣的愛吸引,而歸向祂。

神呼召你與祂同工-

  任何時代任何軟弱的困境,都不能阻擋神透過祂的教會施行祂扭轉的計劃,但祂呼召我們與祂同工,就是在帶領教會的軟弱肢體上與祂同工,靠著祂,挽回弟兄姊妹,把他們從背道,離棄神等各種軟弱中,帶回歸向神。這可是一件大工程,非全然靠主,無以為繼。但我們會因著靠祂而得更新;也因著靠祂而有能力去愛那軟弱的弟兄;也因著靠祂而能在這件困難的事上,常存盼望不灰心;最後,更可能因著靠祂把那迷失的羊找回。這樣的過程,無論其結果如何,都已再再叫人看見了神的愛。因此儘管教會軟弱,而愈是軟弱的教會,卻愈發因著這樣在主裏相愛及挽回的工作,而叫人看見神的榮耀;這也是神在末世教會當中所要成就的計劃和旨意。

  雅各在書末了的話,放下了盼望也提出了呼召,誰肯為這軟弱肢體與神同工,而使神心意成就,使祂的名得榮耀?是我們嗎?我們願意嗎?!這不也是在為主做大事嗎?求神讓我們看見的是機會,而不只是軟弱的光景,更叫我們起來回應祂的呼召,在那最小的軟弱肢體上與祂同工,讓祂在我們身上、在教會、在那軟弱肢體上,繼續讓祂成就祂的作為!!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