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2014/10/26
陳賽鍾牧師

超越的恩典 線上收聽

經文:以弗所書三:20-21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當我們研讀以弗所書的時候,不可忽略的兩個要件:(一)以弗所教會建立時的背景。這背景記載於使徒行傳十八:18一直到十九章全章。保羅在以弗所書宣教二年生涯中(前後三年),經歷了極大的屬靈爭戰,雖然路加只記載了幾個特殊的事件,但這已經足夠顯明福音真道與外邦邪道交戰的慘烈狀況,甚至震動了以弗所全城,引發了「底米丟事件」。這場宣教大戰的結果是:「主的道大大的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徒十九:20)。(二)以弗所書是保羅在監獄中所寫的書信,是四封「監獄書信」的其中之一。面臨死亡極刑的保羅,寫出了耶穌基督救恩,極其榮耀的光輝,印證了馬太福音第五章八福篇中最高的靈命境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太五:1-12)以弗所教會在保羅的心中極有份量,從使徒行傳二十:17-38可見一斑。保羅以自己為榜樣,勉勵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傳道人、牧者),要效法他,並且要深信「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理。

  以弗所書的基本結構是,一至三章講教義、生命;四至六章講心志、生活。擁有怎樣的生命就會過著怎樣的生活。任誰也模仿不來,也學不會。擁有「在基督裏」的生命,就自然活出「在基督裏」的生活。今天與大家分享的經文,正夾在生命與生活的正中間,是以弗所書最精要的二節經文。不但指出擁有在基督裏的生命的秘訣,同時也指出如何活出在基督裏的生活的秘訣。

 大綱:

  一、超越的恩典的基礎:得蒙救贖與基督的生命連結。

  罪人沒有辦法自救,只能靠著施恩典的神來救贖他。罪人若沒有得著救恩,就不可能與基督 的生命連結。因為救恩是「在基督裏」的,神透過基督「道成肉身」的途徑,為罪人開了一條活路,使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能夠活過來。(弗二:1)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成就這事。所以我們得救本乎恩。(弗二:5)

  二、超越的恩典的永續:保守自己在基督裏

  得著救恩的罪人稱為「基督徒」,他不再被罪惡綑綁、轄制。是得釋放、得自由人。但許多 的基督徒在生活中卻沒有辦法,實際地感受到神大力、大能在我們心裏運行。這是什麼緣故?是因為沒有保守自己持續地活在基督裏,要活在基督裏唯一的途徑就是順從聖靈的引導和作工。從以弗所教會的背景中,可知道以弗所的信徒,非常熟悉聖靈的工作(運行)。

  三、超越的恩典的終極目的:神得著榮耀

  神得著榮耀的另一個角度,就是神的榮耀得以彰顯出來。在基督裏,神的榮耀已經完全顯明 出來了。那麼在教會中(在我們生命、生活中)呢?是否能彰顯神的榮耀呢?還是只看見人的榮耀呢?所以神所成就的一切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絕對不止於我們所想要得到的,而是遠遠超過我們所意料的。

  以弗所書的主旨是:「神的恩典」,中心思想是「在基督裏」。基督徒如何能持續享用神的恩 典、如何保守自己持續活在基督裏,皆要靠神的大能在我們心裏運行。「心裏的力量」希臘文的原意是:「裏面的人。」換言之,我們裏面人若能順著神的大能、大力運作、運轉,就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使神榮耀的光輝,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所以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所以保羅說:「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