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線上收聽

2018/04/29
錢黛芙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12章1-2a:「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這篇信息是因教會將屆60週年慶時而有的,當教會許多同工都正在為籌備慶典而忙碌時,這段經文也不時的閃耀在我心裡,神究竟要用這段經文,跟我跟我們跟祂所愛也是屬祂的教會,說什麼話呢?求神帶領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來看來思想吧!願神親自向我們說話。

 路已擺在前頭

  經文中說:「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首先,我們要留意的是,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這句話意思是,這路已經擺在我們前頭了,所以我們要問的,可能不是教會未來發展的方向在哪裡,目標在哪裡,路在哪裡這樣的問題,因為路已經擺在我們前頭了!那麼這是什麼路呢?乃信心之路!

  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所以祂就是路!我們若信祂,祂既然是道路,那麼信祂就是路,信祂就有路。祂不是告訴你,路在哪裡,往哪裡走,祂乃是告訴你,祂就是路,你信祂就有路,信祂就是路,且必是蒙福的路。不信祂,有路也會走到沒路,信祂,因為祂就是路,所以沒路也能走出路來,別人走不通的沒路的,你信祂你走,你就走得通。因此,教會無論要往哪個方向發展,異象是什麼,策略是什麼,怎麼走,固然是重要的,是傳道人要注意帶領的。然而,更重要的是,不管怎麼走,都必須是一條信心的路,一條與神同行的路,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所做所走的,才有意義,才會是神要我們走的。

 「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

  「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是一條什麼路?一條與神同行的信心之路。他的重點不在往右或往左的方向問題,他的重點在,你是否願與神同行的心志問題。然而作者更說到是「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他用了一個力道十足的字〝奔〞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和態度。

  不可諱言的,從經文12章的後段,作者說到:「要把發酸的腿下垂的手」再重新挺起來,可以知道或者作者也正處在一個低潮的光景裡。這更值得我們注意,奔走天路的人誰無灰心軟弱躊躇不前,然而作者是看到了什麼,領悟到了什麼,以致於他能說,他要奔,還不是走,而是滿有能力迫不及待的奔,這沒有引起我們的好奇嗎?我們不也經常軟弱無力走不動嗎?以賽亞書說,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我們又如何真能如此重新得力,而不辜負神給我們的期許?求主幫助我們再次詳讀細思神寶貴的話語,叫神讓希伯來書作者看見的,如今也活畫在我們眼前!

 奔的消極因素-放下脫去.存心忍耐

  首先作者似乎回應了讀者們跑不動的原因;他說:放下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我們的重擔是什麼?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然而誰會這麼笨背著重擔跑呢!這重擔所指,就像登喜馬拉雅山背的裝備,這裝備是笨重的,但為何要背?因為也是救命的,沒這裝備沒法活命。我們的情況也是如此,許多重擔我們不能丟不敢丟,因為怕丟了會沒命。如果說,有一家信用極好的登山社,向每位登山者保證,在登山沿途所有需要,這公司都能供應。你想,這些登山客還需要背這些裝備嗎?也許有人會說,真有這種公司嗎?不背點裝備全信他會不會太冒險?還是自己背點吧,這樣比較安心保險!你是否也這樣想?

  其實這公司就像我們的主,而我們就像登山的天路客,我們不敢放下重擔,是因為我們信不過祂,我們不信祂真能保障我們的安全,所以我們想靠自己,用自己的辦法,結果這些反成了我們的重擔。我們跑不動是因為背著重擔,我們背重擔是因我們不信,不信祂能帶領我們全程。換句話說,我們如果能信,單單仰望祂,把一切都交託給祂,那麼,我們現在看來以為救命的裝備,立時就成了無用有害的垃圾了,不是嗎?

  所以經文下半句說:「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罪是什麼?就是不信!不信會使我們背著不敢放下的重擔,使我們被纏累著讓人奔走不動,一旦我們肯全心仰望祂單單信靠祂,我們只需做這一件事,是不是反倒輕鬆了呢!所以作者能「奔」,因為全心信靠。

  接著作者說「存心忍耐」,我們要留意「存心」這兩個字。對祂的信,能使我們不只忍耐,更是存心忍耐。存心是表示一種事先的預備,因為已經知道擺在前面的會有許多困難,而能存著一顆預備好不看環境,單仰望祂,來面對困難的心,與祂同行。因此,這樣的信,不只是無知單純的樂觀態度而已,乃是知道環境不會給我們所期待的回應,所以我們需專心仰望祂,而能從隨著環境好壞的起伏中,被釋放出來了。一個是放下了纏累與重擔,一個是心預備好了的釋放,這兩個加在一起是不是就好的多能跑了呢!

 奔的積極因素-雲彩見證.創始成終

  其實作者讓我們看見的,還不只是如此而已,更有兩個積極的因素吸引著他,使他要往前奔那路程。也就是說,作者勉勵我們奔,可不是憑著己力能勉強來的,我們必須也看見作者所看見的,否則還是跑不動的,那麼吸引作者的是哪兩件積極的事呢?

  我們把經文拉回12章一開始的描述;他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作者形容這些見證人如同雲彩,如果你再把經文往前看,就會看見,作者所說的這些見證人,他們的見證是怎樣的見證呢!「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希伯來書11章35-38節)」怎麼這樣的苦難叫做見證?見證不是都要讓人看見成功順利得勝嗎?怎麼這些可怕的事件叫做見證?而且作者還形容他們的見證,他們所留的鮮血,看在作者眼中竟像天上紅紅白白美麗的雲彩吸引他。讓人不得不覺得,作者要不是精神狀況有問題,就是他實在看見了我們所沒有看見的景象!這讓人想到在使徒行傳裡,要殉道被石頭打死時的司提反,他看見天開了,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這樣的看見使人不害怕死亡,不怨懟不苦毒,深深被所看見的吸引。

  這是作者第一個能奔的理由,他是被所見的而吸引前奔。對神的信心,能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叫我們得以看見神要我們看見的榮美,這樣的看見見證了神,也給了奔跑天路的人無比的動力,能向前奔。

  第二個吸引希伯來書作者的原因在「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什麼叫做創始成終?就是,祂開始的祂也會來成就。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祂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而我們對祂的所信,祂也必能帶領我們至終得以成就。也就是說,這信心之路的路程,是因著祂,因著耶穌基督,我們的信才必能成就成功。祂是我們對祂信心得以成終的保證。

  所以作者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只要我們不停止的仰望祂;也就是信祂,祂就必能帶領我們得以成就成終,因為祂是我們所信的創始者和成終者。

  見證人如雲彩吸引作者,在最前面引路的耶穌,又給了必能成終的保證,難怪作者會對準了那標竿—耶穌基督,而往前奔了!信的種子來自祂,祂創始,是祂把信心的種子撒在我們心裡。而我們若與祂同行同工,他就必能帶領我們成終,成就那信心的果子。由種子到果子是祂帶領的過程,也是我們對祂所信的成就。

 與主同奔前頭路程

  在教會跨入60年之際,我們也許更該問的不是方向計劃是什麼,前面異象在哪裡等問題,而是我們要如何與這位,在我們對祂的信上,創始成終的主同行。與祂同行就有路,因為祂就是道路,與祂同行就有光,因為祂就是真理,與祂同行就有力前奔,因為祂就是生命。離了祂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將屬虛空。

  讓我們回到最基本的問題上,你仍然與你的神同行嗎?約翰福音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約翰福音12:26)」對你而言,你知道你的主此刻在哪裡嗎?你仍與祂同行嗎?真正的服事就是同行!願景美浸信會與主同行,願每一位在天路旅程中的弟兄姊妹與主同行,這樣的教會才能看見信心所成就的果子,榮耀主名!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