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主日信息

登山寶訓 第十八講─窄門vs寬門 線上收聽

2016/04/17
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七:13-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主耶穌在登山教導中每一組有幾個真理的教導(如八福、古今對比、勝過法利賽人的義…),耶穌上一組的教導真理,不要論斷人,要別人怎麼待你,你就怎樣待人,接著這組教導就是結論。有兩個小結論窄路、好樹於壞樹。最後聰明與無知人是登山寶訓的大結論。這三篇真理是整個登山寶訓的結語。

  這三篇的教導,被許多人誤會及誤解,就字義上想當然就是如此,也符合人們的倫理思想。不過今天我將從基督信仰的內涵來談,這與你過去所聽的或你所想的或許不同,要接著三個真理之前,必須再次說明,登山寶訓有人稱天為天國的憲章,所針對是門徒,因此信息中與得救無關,也就是說這三篇講章所說的是針對基督徒活在世間的生活勉勵。

壹、信仰之確立

 一、基督完成救恩

  救恩是基督的工作,主耶穌降世為人,成為上帝的羔羊,要除去世人的罪孽,擔當了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升天、將來再來。

  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三:16-18) 使人免去受死的刑罰,恢復與神關係。基督在十字架受死為我們擔當了刑罰,完成救恩。

 二、救恩沒有附加條件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8-9);「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9-10)

  得救與奉獻多少金錢、服事多少聖工或傳福音領多少人歸主都無關係,只單單的接受基督成為救主就成了。

 三、救恩永恆性

  救恩是永恆性,也就是個人領受救恩,救恩在人的身上就有永恆性,從人的時間來說,過去、現在及未來。

  當人接受基督成為救主,主生命就進入心中,悔改認罪,主就赦免過去一切的罪,他並承受現在與將來永恆的生命,將來在榮耀中與主同活,這是救恩的永恆性。過去與將來都定論,但現在活在世間的日子,許多人不知不覺常常以外在的行為論斷是否得救,其實這就犯了救恩沒有附加條件。救恩永恆性不會因為外在的變化而影響救恩的本質。

  我常常引用的例子,新台幣未印製之前,不過是一張紙,經過印製,國家付於價值,一千、五百或一百,這張紙就不再是一張紙,是有價值,儘管會變舊、變髒、變皺,甚至掉到馬桶沾到糞便變臭,其價值不變。基督徒在世上的光景如何,領受的救恩本質不變。

貳、名詞了解

 一、滅亡與永生

  滅亡:耶穌的時代中一般有光明之路與黑夜之路,就是在順從上帝的律法中,就是走在光明路中,若是離棄上帝的道就是走在黑暗之中,是在滅亡的路上,因此這裡所講的滅亡不是講將來得永生,而是講今生的生活狀況。

  永生:在原文只有生,也就是為了與滅亡對稱,但永字加上去,許多人解釋的時候就以為是將來的事,但此時所講的就是今生之事,是活在主耶穌的教導下生活(登山寶訓的真理)是光明的路中。

 二、窄門與寬門

  窄門:從上面解釋救恩,這窄門不是救恩之門,從馬太五章至七章,登山寶訓的教導,當然窄門就是指,遵守登山寶訓,許多人不願意進這門,他們認為不單單只有主的教導才是真理,唯一的真理。

  寬門:指不在基督的教導中(登山寶訓的教導),世界各種知識的教導,這些教導顯然是被許多人接受(多元的真理),也是許多人能理解的教導,更重要是世界和人性,因為是多元因此顯得寬。

 三、路小與路大

  路小:是指不好走的路,要遵行登山寶訓的教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不是好走,要依照主耶穌的教導,在這條軌跡上走,有時是不自由,受限制,羨慕走在路大的人,可以自由瀟灑。

  路大:是指不遵行登山寶訓的教導,依自己的意思隨心所欲,來行,這樣的路是大的是好走的路,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可以笑那些走在路小的人是傻子。

參、對門徒的警告

  登山寶訓的結論,就是要門徒面對主在山上教導的回應,的一個回應就是要進窄門。所表達的意思。

 一、努力與容易

  主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是主耶穌在整部登山寶訓中結論,是要求門徒要付上代價,遵行登山寶訓中的教導,歷代基督徒也遵行此教導,為真理付上一切代價,要努力來遵守,這不是容易走的路。太多的基督徒不願意如此,他選擇容易輕省的信仰生活,就是不願遵行而要付代價,這樣的人其實他生命如同在黑暗的道路中行走,沒有真理的光引導。

 二、人多與人少

  主耶穌也看見要遵行這些教訓,許多基督徒活在上帝的旨意中,不是大家都願意,常常都是少數人,人不多,也常常是孤單的,卻是能夠活出基督所賜的生命的樣式,也就是基督形象。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中願意遵行上帝旨意也是少數。

  人多在今天是表示民意,但在基督裡,多數不表示對的,在此的多數是指不願意為主負上代價,樂意以自己為主的基督徒,在人看來是主流的民意,在主看來卻是在黑暗中走,沒有主真理的光照耀的人。

 三、生活與信仰

  主耶穌的教導,是要門徒實踐,遵守天國的憲章,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是天國子民很正常的事,因為當活在這些的真理中,基督徒不但是能在信仰中享受,因為活在永生之中,若是不活在真理中,就是活在滅亡的路上,不但看不到光明及盼望,無法享受基督所應許的在基督裡恩典及福氣。進窄門是基督的吩咐,只有進窄門才能享受信仰的恩典,主的教導如同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導我們在光明中行走。讓信仰來影響生活,讓基督徒愈來愈像主。

  用挪威劇作家亨利 · 易卜生於1882年的劇作《人民公敵》來作結論:

  故事發生在一個一度曾經落沒的小鎮,因為醫生斯多克芒發現了溫泉,而轉型成溫泉療養院的觀光地。小鎮的經濟因此復甦,鎮上的居民也得以改善其物質生活。但就在一切看似光明的當下,斯多克芒醫生卻在研究中發現,實際上溫泉水早已受到工廠廢棄物的汙染,根本不應使用。而他也對此,向幾位好友及自己的哥哥,也是小鎮鎮長提出要改善溫泉供水系統的想法。但由於若照斯多克芒醫生的想法,重建溫泉供水系統,至少會有兩年時間無法使用溫泉,更甚者,改建的巨額費用也得由人民的增稅來負擔。因此,在此利益衝突下,遭到極力阻止醫生發表其研究報告,而群眾也在煽動之下,視醫生為人民公敵。斯多克芒醫生說:「世上最強的人,就是那個最孤立的人。」

  基督徒當遵行基督所教的真理行,如同進窄門,走小路,是孤單的,人們不看好的,但我們知道這是一條有真理引導的光明之路。

回主日信息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