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1
施達雄牧師

應緊記母愛,應孝敬母親

  「上帝因為不可能無所不在,所以,祂創造了母親。」這是猶太人的格言,反襯出母愛與上帝神愛的相互輝映。事實上,人,不到做父母,不會真正體會到父母的愛。所以聖經上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耶穌在十字架最後一刻,痛苦極深,仍不忘母親。祂在告訴全人類:應緊記母愛,應孝敬母親。如何具體的報答、孝敬母親?有人說︰「孝者,笑也。」這就是說,孝順就是讓父母高興或快樂,這正如聖經所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一位年將近七旬的老婦人,每晚都在車流夾縫中穿梭叫賣野薑花,辛苦一整晚卻僅能賺到兩、三百元。原來老婦人生了一位重度肢、智障,吃喝拉撒都得由人照顧的兒子,從此改變她一生的命運,逼迫她辭去銀行的工作。而光靠丈夫一人獨撐家計,入不敷出。十多年前她丈夫又中風,生活無以為繼狀況下,迫使婦人必須走上街頭賣花,以維持生計。

  面對生命掙扎的她樂觀說:「歹命人不樂觀,怎能活下去?」「我的悲傷喔……就是花賣不出去,我最久賣到凌晨兩點耶!還好賣光光!」她最快樂的是趕快把花賣光,早點回家幫兒子處理屎尿。老婦人是「用愛心擁有快樂的生活」的人,也是「慈愛者必能無怨」的最佳寫照。

  另外有個震撼人心的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人,揹著老邁的母親到深山去,他想將老母拋棄在那兒。一路上,兒子聽見背後的老母折斷樹枝的聲音,心想:「她一定怕被遺棄後,無法認路下山,所以延路作記號。」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後,他狠心地放下母親說:「我們就在這裡分別吧!」這時母親卻仍慈祥地對兒子說:「上山時我延路折樹枝為你作記號,你只要順著記號下山,就不會迷路了。」

  有一首大家熟悉名為「母親您真偉大」的歌曲:「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遮擋,賜給我溫情 鼓勵我向上,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真偉大!……」這世界上,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只求付出,並不求回報的。子女,在父母心中永遠是一塊無價寶;不管孩子長得美醜、健全與否,都是給同樣的關愛與呵護。然而,因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許多年輕人離鄉背井,在外頭成家立業後,卻將年邁的父母「放在」故鄉,孤單的生活,雖然有些為人子女的請父母出來共住,但因環境不同父母難於適應而重回故鄉,過著孤單的生活,這真是現代人的隱憂與隱痛。

  切記!應緊記母愛,應孝敬母親。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小小的叮嚀──「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聖經馬太福音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