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8
施達雄牧師

說話要彼此敬重、存心要互相忍耐!

  為什麼今天的社會充滿了暴戾之氣,動輒白進紅出,毀人毀己?其原因乃缺少的是「互敬」、「互忍」字。若是人人說話彼此敬重、存心互相忍耐,不逞一時的意氣,克制一時的衝動,自然就會減少許多不幸的事件。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人人若懂得「將心比心」彼此對待,我們的家庭、社會必然會因此更加和諧、溫馨。

  有一位男士在擁擠的車潮中駕著車緩緩前進,在等紅燈時,一個衣服襤褸的小男孩,敲著車窗問他要不要買花,他遞出兩塊美金,而後面的人因綠燈已亮就猛按喇叭催促著,因此當男孩問他要什麼樣的花的時候,男士不耐煩怒吼:「什麼顏色都行,只要快一點就好。」只見那男孩十分禮貌的說:「謝謝你,先生。」

  開了一段路後,男士開始顯得不安,他無禮的態度,卻得到小男孩如此禮貌的回應;他決定把車停到路邊,回去向男孩致歉,並且又再給了兩塊美金,要買一束花送給自己喜歡的人,男孩笑了笑並且道謝接受。

  當他回去發動車子時,卻發現車子沒有動靜,後來,他想步行找拖吊車幫忙,正在思索時,一輛拖吊車已迎面而來,他大為驚訝,司機笑著對他說,有個小男孩給我四塊美金,要我開過來幫你,小男孩還寫了一張紙條,男士打開一看,上面寫著:「這代表一束花。」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小男孩因男士買花內心充滿感謝,也因對方的尊重更加感動;而男士因小孩的回應,看見粗暴的自己,不但對自己的行為得以釋然,並且在困難時得到幫助。國人說:「敬人者人亦敬之,愛人者人亦愛之!」在教會早期一位受人敬重的傳道者,王明道先生教導基督徒說:「多愛人才能多得人的愛,多敬人才能多得人的敬,多寬容人才能多得人的寬容,多體恤人才能多得人的體恤。」富蘭克林說:「待人好便是對自己好。」實在值得我們牢記在心、深思與實踐之銘言。

  切記!說話要彼此敬重、存心要互相忍耐!我們的家庭、社會必然會因此更加和諧、溫馨。

  ※小小的叮嚀──「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聖經馬太福音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