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7
施達雄牧師

要有寬廣的心胸,和饒恕人的度量!

  聖經曾勸勉我們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古人則以:「以責己之心責人,恕己之心恕人!」寬恕人是人人所當培養的美德。事實上,不寬恕人,對於那不肯被你寬恕的人固然是一種痛苦,但對於自己何嘗不是一種痛苦?不寬恕人,對於你所不肯寬恕的人是一種懲治,但同時也懲罰了自己;雙方都受毒害。所以有人將人對人之怨恨形容怨恨像一團猛烈的火,往往先燃燒自身才燃燒到別人。堅持理由不肯饒恕人的人,往往要為他的不肯饒恕人付上更高的代價。

  小陳有一次參加親友的婚宴,就被臨座的客人罵為鄉巴佬、鄙夫不配來做客,並遭毒打,因此,發誓此仇不報何以為人!他到處打聽,得知羞辱他的人就是東邊小鎮一間五金行的老板,卻苦於力量不夠,不知何時才能洩恨。十多年來,他每天被復仇的火燄,猛烈地燃燒著。

  鄰人看他被苦惱折磨得非常憔悴,便關心地問說:「有什麼事值得你這樣愁苦?不妨說出來,說不定我可以幫你。」小陳便將宴會上被羞辱的事道出,鄰人說:「在民間傳說,只有毗陀羅咒的力量,才能報仇,洩除你心中的怨恨。」小陳歡喜地問:「我可以學嗎?」「當然可以,不過……」鄰人有點為難的樣子。「你有什麼難言之處?」小陳著急地問。

  「我誠實的告訴你,聽說這個毗陀羅咒有無上的威力,一旦用到它時,還沒有傷害到你的仇人,就先傷害到自己。」「那沒問題,只要能達到復仇的目的,雖死無憾!」鄰人說明後小陳還是堅持使用。

  世間有許多人像小陳一樣,往往忍不住一口怨氣,總想盡辦法要報仇洩恨。每天過著痛苦的日子。有的因報仇而喪命、有的精神失常,堅持理由不肯饒恕人的人,往往要為他的不肯饒恕付上更高的代價。其實解怨恨最好的方法是寬恕,唯有原諒他,才能放下;能放下,心才不會被煩惱糾纏。歷史上為人尊敬頌揚的英雄偉人,多因有寬廣的心胸,和饒恕人的度量。潘威連說:「以牙還牙,最多和敵人打個平手;寬恕敵人,可令他終身感激。」寬恕人是解怨化敵為友最聰明的方法。

  切記!要有寬廣的心胸,和饒恕人的度量!不寬恕人,對於你所不肯寬恕的人固然是一種痛苦,但對於你自己何嘗不也是一種痛苦?不寬恕人,對於不被你寬恕的是一種懲治,但同時也懲罰了自己!

  ※小小的叮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