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45
施達雄牧師

「愛」,要及時表達出來!

  有一位婦人辛辛苦苦的支撐著一個家,卻從來沒有得到家人任何感激。有一天晚上,她問她的先生:「親愛的,我在想,哪一天我死了,你會不會花錢買一束花獻給我呢?」「當然會的。」她的先生爽快的回答她。「可是,親愛的,妳為什麼提這樣一個問題呢?」婦人說:「我只是在想,其實到那個時候,鮮花對我已經沒用了,我更希望現在能得到一束鮮花,這對我來說,更有意義。」……說真的,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善於對最親密的人表達自己的感謝與愛意,這是因為習氣或者是漠視……。

  最近在報紙的副刊上閱讀到一篇以「說愛要及時」的文章,很值得與你分享,是一種提醒,也是一種警惕:先生已走了將近一年了,中年喪偶的我,這些日子是怎麼走過來的,至今還是有點渾渾噩噩的感覺。先生從肝癌末期病發到辭世,只有半年的時間,也許他不願接受,也不想承認自己會這麼早走的事實,所以什麼都沒說,也什麼都沒交代就走了,而我在這段時間更是小心翼翼不敢觸及死亡這個話題,以至於我什麼都來不及說,也來不及作。

  先生走後的日子,我不斷地自責和懊悔,多希望時間能倒流,回到他還在的時候,每天握著他的手說一遍我愛你,在他還能走動的時候,陪他想去的地方旅遊。當下考慮,顧忌太多,現在只能後悔不已,因為錯過的時間是永遠回不來的,所以說,「愛」真的要及時表達出來。

  我常想,當初如果能說一些鼓勵的話或是留下隻手隻字片語給我,或許我會更快走出傷痛吧!但與其奢望不可能的夢,我發覺不如善待身邊所愛的人,不吝嗇地說「愛」,共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希望走到人生的盡頭時,不再有遺憾。

  從這兩個故事的提醒,你該知道,你最親密的的人是多麼期望你向他表達你自己的愛意,也多麼期盼你能常向表達你的鼓勵和讚許嗎?「愛」,真的具體的表達出來,讓別人知道,讓別人知道你愛他們、欣賞他們、感謝他們。

  切記!「愛」,要及時表達出來!否則會造成自己與別人終身的懊悔與遺憾。

※小小的叮嚀──「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聖經羅馬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