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34
施達雄牧師

不要想太多!
 ──免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會因別人對你所說的話,使你懷疑對方是否話中有話,且另有弦外之音;或是也會因別人對你的行為與態度,使你懷疑對方是否有些什麼影射,或另有含意,因而導致內心的困擾與不安,但是,等到你發現真相,並非你所猜測、懷疑,才覺得原來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而問題是出在於自己想得太多。本文將與諸位分享好友吳錡兄之大作──「爸爸來我們家玩」書中的一篇「是我多想了」的真實故事,期盼對你有所啟發,使你能做一個不會庸人自擾的人。

  「是我多想了」的故事內容是這樣:幾年前,周聯華牧師送了我一幅字。上聯是「養天地正氣」,下聯是「法古今完人」。篆書體,蒼勁有力,很是好看。周聯華牧師是我們所敬愛的一位長輩,睿智風趣,和藹可親,身段柔軟,卻有原則。他有許多才華,書法便是其中之一,但能獲取墨寶者並不多。難得我有這個榮幸,在他老人家年屆八十高齡、宣告退休之前,得其饋贈,當然是十分高興的事情。但是高興之餘,卻有幾分疑惑。

  通常牧師喜歡以聖經上的話語提字,送給教會的會友,一方面是鼓勵,同時也有祝福的意思。他是牧師,我是會友,他怎能會以「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字送給我?也因著這樣的推理,我自忖是不是在我身上看不到信仰的見証?或因為我曾有軍人的背景,需用擲地有聲的字句才得以相稱?這個疑問放在心裡面近兩年之久,此期間也曾與周牧師多次接觸,也都因為時空的不便,幾次到嘴的話又嚥了回去,總覺得對他來說應該不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但在我的心裡,它的確是個疑問。

  終於機會來了。有一次,我們共搭友人的便車,參加一個宴會,於是藉機請教。他想了兩三秒後告訴我說:「這是兩句好話。這幾個字,我練過!」我不禁莞爾,書法家當然是以最有把握的字送給人家,就這麼簡單!但我卻體會了什麼叫做「庸人自擾」。

  這個故事提供我們,如何化解你心中對別人之言行有所不安與懷疑,進而明白真相的方法。就是選擇在合適的時間、地點之機會,用最誠懇的態度、最溫和的話語,向當事人請教,問題就必然迎刃而解。

  切記!不要想太多!免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小小的叮嚀──「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聖經哥林多前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