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31
施達雄牧師

不要輕易批評論斷人!

  喜歡批評論斷人,是一般人的通病。事實上,正如古人所說的:「嘴唇兩層皮,說來說去由得你!」因此,人除非肯棄除成見、能體諒別人,克制自己的口舌,就很容易說出批評論斷人的話來。古人提醒我們說:「一句好話讓人笑,一句錯話讓人跳!」因此要懂得三思而後言的原則,不可想說就說,信口開河,口不擇言的說出批評論斷人的話,這不但會傷害到別人,也會傷害到自己,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本文將轉述在一本書上所記載,一個喜愛批評論斷人的故事,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與提醒。

  楊教授是某個大學戲劇系的資深教授,有一次應邀去觀賞一齣舞台劇的公演,由於他是被邀請的貴賓,因此,坐在前面的貴賓席觀賞。當舞台進入中場休息的時候,楊教授轉頭對著隔壁的人說:「剛才那個女主角是誰啊?根本就不會演,連台詞都講得丟三丟四的!」隔壁的人,看了他一眼之後說道:「那個女主角是我老婆!」

  楊教授見狀,急忙轉移話題說:「我剛剛的意思是說,這齣舞台劇的對白寫得不好,所以才會讓演員說起來不順口,真不知道是那個三流編劇寫出來的爛劇本!」旁邊的人,低頭答到:「我就是那個三流編劇!」楊教授為了緩和當時的尷尬氣氛,隨即又說道:「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你寫的劇本不好,而是當年在學校教你寫劇本的老師也實在太混了,竟然這般的誤人子弟!」旁邊的人又答道:「楊教授,難道你忘了嗎?當年教我寫劇本的老師就是你啊!」

  這個故事提醒了我們,千萬不要在人前或人後,隨意對某件事或某個人提出惡意的批評與論斷,否則,到頭來,就會像那位楊教授,最後罵到了的卻是自己。聖經上說:「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銘言!

  

  切記!不要輕易的說出批評論斷人的話,因為,這不但會傷害到別人,也會傷害到你自己。

※小小的叮嚀──「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