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29
施達雄牧師

認輸才會贏!

  記得多年前,民間流傳一首「愛(要)拼才會贏」的台語歌曲,電視、電台紛紛播放,歌聲響徹大街小巷,鼓舞人心士氣,印象頗為深刻。事實上,這首歌曲若用在鼓勵人努力工作、用功讀書,是非常感人與貼切的。但若誤將「愛(要)拼才會贏」之觀念用在人際關係上,則是相當的錯誤與危險,人與人之相處與交往卻要懂得「愛(認)輸才會贏」!懂得適度的退讓、懂得適度的包容、懂得適度的吃虧、懂得適度的認輸,就可以使敵人變為朋友、阻力變為助力。本文將與諸位分享一個從網路閱讀到的認輸才會贏的故事。

  有一位女基督徒說,雖然她已經信主,但是她很恨她的大姊,彼此都看不順眼。從小,她們就常打打鬧鬧,也常相互抓對方的頭髮洩恨;平常吃飯擺碗筷,也只給對方一支筷子。一次輪到她擺筷子,她心想報復機會來了,只給大姊一支筷子;未料被父親看見,結果,父親氣得把她的手指打得浮腫,而她也痛得泣不成聲,吃不下飯。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所以種下她與大姊「冷嘲熱諷、互相仇恨」的心。

  這女孩說,雖然她常到教會,卻也在獨自一人時,躲在屋後倉庫,淚流滿面地禱告:「主啊,我想愛大姊,可是我作不到!」後來,她聽到一聲音說::「只要妳願意,有一天妳能!」一個月後,這女孩說,大姊又冷言冷語地譏諷她,當她很想頂嘴大罵回去時,她的嘴及時煞車──「主啊!請賜給我忍耐!」她心中不住的禱告,最後嘴巴總算忍下來了,並且作到聖經所說的:「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

  一個銅板敲不響!由於她的忍耐,引起大姊的好奇,久而久之,大姊也不再挑釁,有一天,大姊突然拿著心愛的郵票,說要送給喜好集郵的她。女孩訝異地問大姊:「妳怎麼突然對我這麼好?」大姊對她說:「是妳自己先改變的啊!」

  

  有位牧師勸勉信徒說:「輸贏、輸贏」,你若肯先認輸才會贏。或者你我都會不以為然,輸了就輸了,那裡認輸才會贏,或者這只是安撫人嘛,然而回想這女孩的故事,正是先認輸才會贏的明證。有時我們用強勢的言行壓制了對方,以為贏了,其實我們卻是輸了,我們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相反地,或許我們「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好像是「輸了」,其實,我們是贏了,而且贏得豐豐富富!聖經上鼓勵我們說:「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意思是讓他慚愧到會汗顏)。」真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實踐的真理。

     

  切記!要認輸才會贏!適度的輸,適度的包容和退讓,不以惡報惡而能以善勝惡,就可以讓敵人變成朋友,且能化阻力為助力。

※小小的叮嚀──「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聖經羅馬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