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28
施達雄牧師

說話要小心!

  俗語說:「一句好話叫人笑,一句壞話叫人跳」,又說:「一言足以興邦,一言足以喪邦。」、「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藉此再再的提醒我們說話是要格外的小心,因此,說話要小心,免得傷害到別人、或傷害到自己。最可悲的是因著自己不小心的說話,而傷害到別人,自己卻渾然不知。聖經曾提醒我們說:「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又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銘言。本文將分享兩個故事,期望能對諸位有所啟發!

  有一位醉漢和一位神父同坐一班公車,神父看這位醉漢一副狼狽樣,臉上還有口紅,很不以為然。醉漢看了一會報紙後就問神父說:「神父啊!人為什麼會得關節炎呢?」神父抓到了機會就教訓他:「人如果生活不正常,酗酒和女人鬼混、不自愛就會得關節炎。你得關節多久了?」醉漢回答說:「不是我得關節炎,我是看到報上刊登教宗得了關節炎。」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話說得太快,常會使自己後悔。說話真的要小心!

  有個人在大賣場下樓梯時,不小心踩空,跌了一跤,筋挫傷得烏青腫脹,因已是晚上快十點鐘,只好先就近到附近中醫診所敷藥。他經過整夜的疼痛,終於熬到天亮,於是到骨科就診照X光,豈料到那醫生開口就說:「喔!跌得這樣了,骨頭竟然還沒有斷。」這個人在心中想,當醫生的怎麼講這種話?或許那醫生的本意是「驚疑如此的跌跤,按臨床經驗應是骨頭折斷撕裂才對。」但他卻把疑點,說得讓已是痛楚難耐的傷患,直覺「很希望我骨頭真的折斷似的」。如果那醫生說:「喔恭喜你,你很幸運耶,還好骨頭沒有折斷,只是筋嚴重挫傷,你真的很有福氣、很幸運,正常的情形下,像你這種跌法,骨頭非斷不可的。」任何人聽了,該都會轉憂為喜、謝天謝地才對。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要常講正面的話,必然會帶給自己和周遭的人光明美好的歡喜心。說話真的要小心!

  說話就像潑水,潑出去的水無法再收回,講過的話也一樣收不回來,所以一句話要出口以前,不能不深思,講話真是一門藝術。

  

  切記!說話要小心,話不要說得太快,免得傷害到自己與別人。說話要小心,要常講正面的話,能帶給自己和周周遭的人光明美好的歡喜心。

※小小的叮嚀──「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