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26
施達雄牧師

深思熟慮,把握當下!

  無論你是誰,年紀有多大,地位、身份有多高,都會有過「早知道我就會……」、「早知道我就不會……」就會有如何、如何的懊惱,那些「早知道……」都會變成「我現在才知道……」希臘人有句諺語:「人生不售來回票,一旦動身絕不能復返,因此,每踏出一步都必須深思!」更進一步而言,如果你領悟出「早知道……」這個道理,跨出的每一步和下決定就當即時把握。

  有幾位青年學生向蘇格拉底請教人生的真諦。蘇格拉底心想,說道理他們未必能懂,於是把他們帶到果園,實地教學。「你們從林子裡頭走到林子尾,出來時每個人摘一粒自認為最大的果子,不許回頭,也不能作第二次的選擇。」蘇格拉底吩咐道。

  學生進入果園後,看見滿林果子,一時之間眼花撩亂真是難於抉擇。不知不覺走到了盡頭,老師已在那裡驗收成果。「你們是否都已摘到自己滿意的果子了?」「老師!請再給我一次的機會吧!」一位學生請求說:「我一進入果園就看到一粒很大的果子,我怕之後還有更大、更好的,於是我忍著不摘,但沒有想到竟然就走出園子,早知道就摘下第一次看見的那粒。」此話一出,其他學生也紛紛要求再來一次。蘇格拉底搖搖頭說:「人生就是如此,沒有第二次的選擇。」

  蘇格拉底藉著這次實地教學,要讓學生明白人生只有一次童年、一次二十歲、一次……錯過了再也無法要第二次,生命是不能NG,也沒有資格NG,演員拍戲的時候,說話吃螺絲,衣服穿幫了,或是表情做錯了,導演一聲NG,全場停止擺,倒退情節,可以重來一次。但生命呢?時光不能倒流、情節不能重演,一切都再也沒有第二次的機會,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任意揮霍光陰、任意對待自己、任意對待別人,不懂得把握人生方向,事後後悔再也來不及了。因此,在你我成長過程中,要活在當下,看準了就去作,想好就去作,想法、看法或者可以猶豫不決,但是時光、機緣卻不會待人,要活在當下,不可猶疑不決。

  切記!要能深思熟慮,把握當下!因為生命是不能NG的!

※小小的叮嚀──「上帝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聖經詩篇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