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24
施達雄牧師

不向困難低頭!──殘障不等於殘廢

  我們國人常會以「天無絕人之路!」西方人則以「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另開一扇門!」的銘言來鼓勵、提醒遭遇挫折、意外打擊及身體殘障人士,不但不要自暴自棄、坐以待斃,反而要能自立自強、奮發圖強的去克服一切的困難,為自己開闢一條新的出路,進而能活出一個亮麗的人生。集盲、聾、啞於一身的西方聞名教育家海倫凱樂,及在台灣失去雙手卻是出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都是最好的實例。事實上,沒有任何困難可以擊倒你,真正擊倒你的是你自己──你內心的灰心、頹喪及自暴自棄。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在南京一位眼盲人士,他不向困難低頭而能自力更生的真實故事。

  據報上記載,在中國南京有一個盲人報攤老闆名叫王四一,賣報維持生活,十六年來,從不會拿錯客人所要購買的報紙,因為他有一身以鼻子辨別不同種類報紙的功夫。

  王四一表示,其實每家報紙的大小和所用的油墨味道都不一樣,而且紙張品質也不同,由於他看不見,所以他反而可以更靈敏地運用嗅覺和觸覺來辨別報紙。

  王四一天生眼盲,當年決定靠賣報謀生時,許多人並不看好,甚至打賭,他頂多撐到一個月,王四一反擊的說:「賣一個月?我起碼賣十年。」王四一笑著說,其實這是大話,眼盲人賣報確實很難,但他堅持暴風雪也要正常擺攤。要自立自強和待人要寬容是他的信條。

  

  你我有幸不是眼盲之人,但也會有面臨挫折逆境的時候,你我能像這位眼盲人肯自立自強、寬容待人的勇氣與毅力嗎?有一位出名的企業家曾這樣祈禱說:「我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我只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聖經中的保羅除了有像這位企業家的祈盼之外,他也知道自己有盲點,所以他進而也祈求上帝的幫助,他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凡事都能作。」這是值得你我效法的態度。

  切記!不要向困難低頭,發揮你的潛力,去化解你所面對的困難吧!

※小小的叮嚀──「但那等候的必從上帝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聖經以賽亞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