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22
施達雄牧師

孝順──就是要使父母歡喜快樂!

  聖經中相當重視孝順父母的真理,其所重視的不是在父母過逝後的祭拜,而是重視父母健在時,不僅要有物質的奉養,且要體察父母的心意而有精神的慰藉,更要排除自己一切不良的習性,不可因放縱自己的行為而連累父母,使父母蒙羞與擔憂。正如聖經所說:「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為人子女的有責任思想,當如何使父母在世時能過得歡喜快樂,為人子女的要用心多瞭解父母的想法、看法和需要,才能使父母活得歡喜快樂!

  有一位母親,請她正在念國小的孩子幫她倒垃圾,但是小孩子很沒有耐性,向他母親說:「我沒有辦法,因為我明天要考『生活與倫理』。」過了兩天,學校公佈考試的成績,這個小孩考到一百分,他非常得意歡喜的要拿給他的媽媽看,他媽媽看了這份考試卷,發現其中有一個選擇題,題目是這樣寫的:「當媽媽有事需要我們幫忙時,我們應該是:1,找理由不去作、2,可以作也可以不作、3,主動幫忙。」這個小孩的答案是:『3,主動幫忙。』這位母親將她的小孩子叫到面前來,將這個題目指給他看,而且問他說:「你真的是主動幫忙嗎?」但是這個小孩子覺得自己也是有理由的,就回答母親說:「那只是考試得答案而已!」假如這是妳的小孩子,妳會有什麼感想呢?

  這幾年來,孩子通常只記得母親節,幾乎忘了有父親節的存在。有一年的八月八號,爸爸有點失落似的,坐在餐桌前與家人用餐。不久,孩子往冰箱走去,打開冰箱拿出東西後,神秘的問著爸爸:「爸爸!今天是幾月幾號?」爸爸心中竊喜,歷經多年的煎熬,孩子終於記得父親節了……爸爸若無其事的回答:「今天是八月八號。」孩子沮喪的說:「我好失望!鮮奶已經過期了!」爸爸頹喪的想:「我更失望!」

  第一個故事正是提醒為人子女的,自己是否也常會像那小孩子對母親的態度呢?──知道的是一套,作的又是一套呢?第二個故事提醒為人子女的,自己是否能用心多瞭解父母的想法、看法和需要,能使父母活得歡喜快樂!要記住!牛奶過期,再買就有,但是如果父母一旦「過期了」,再有錢也買不到了。

  

  台灣人有一句俗語:「在生(父母健在時)給一粒豆(給父母),好過(在父母)死後(對父母)祭豬頭!」在父母活著孝順他們使他們歡喜快樂,比在父母過逝後大事鋪張的祭拜豬頭更有意義,這和基督徒極重視當父母健在時孝順他們,使他們歡喜快樂的孝順方式不謀而合。

  切記!孝順──就是要使父母歡喜快樂!

※小小的叮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

──聖經以弗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