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8
施達雄牧師

要活得有生氣,但不要常生氣!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會因為個性、家庭背景及教育程度的不同,對於事務之判斷,因此會有不同的見解,而難免會引起誤會與爭執。記得,這時你當控制你的脾氣,因為當你對人因誤會而發脾氣所造成的傷害,不管你事後再說多少次的對不起,創傷仍舊存在,無法磨滅。所以聖賢提醒我們說:「要活得有生氣,但不要常生氣!」實在值得我們深思與實踐的銘言。總之,我們當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喜歡罵人、罵髒話、講狠話,久而久之已經成為習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開罵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籬笆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三十七根釘子。慢慢地,他學會了如何控制自己,他每天釘下的數量開始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可以因此不必再釘釘子了,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並把那袋剩下的釘子還給爸爸。

  他父親要求他:「從現在開始,每當你能控制自己的脾氣時,若能把要罵人的話吞回去的時候,你就可以從籬笆上拔出來一根釘子。」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於是父親牽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作得很好!我的好孩子,顯然你已經能控制自己的脾氣了。」「但是你看看那些籬笆上的洞,這籬笆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了。」「你要知道,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的對不起,那個傷痕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作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妳)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

  切記!要活得有生氣,但不要常生氣!總之,我們當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小小的叮嚀──「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

──聖經馬可福音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