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6
施達雄牧師

不可含怒到日落!

  「不輕易發怒!」、「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聖經教導你我為人處世的基本守則,是對待朋友、家人,尤其是夫妻之間相處所當遵行且該如此自許自勉的守則。你我的家庭可以成為天堂,也可以成為地獄,其實就在這一念之間。

  有一對新婚夫妻,婚後不久太太開始覺得生活不盡如意,並沒有如同在婚前所想像的那麼美好。例如,她過去的習慣在如廁之後,會將衛生紙丟入垃圾桶,但老公卻堅持要她丟進馬桶衝掉。兩人竟為了這個小問題爭得面紅耳赤,最讓太太生氣的是,當兩人各持己見時,老公竟大男人主義的說:「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太太為此一肚子氣,委屈的跑回娘家去。

  另外有一對夫妻,有一天先生和太太吵架後,一氣之下就外出去住到賓館,過一點時間,他沉澱心情之後就深知是自己理虧,於是就用和氣的口吻打了電話給太太:「親愛的老婆,今天晚上妳會作什麼菜等我啊?」「我啊!我作毒藥等著你。」「喔!這樣呀,那妳就作一份自己慢慢吃好了,我就不回來了!」

  從這兩個小小的故事,你我更會同意「不輕易發怒!」、「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與人相處,更是夫妻之間相處,所當遵行且當如此自許自勉的守則。誠然,你我的家庭可以成為天堂,也可以成為地獄,真的就在這一念之間。古老聖賢留給我們一首以「莫生氣」為題的勸世之打油詩,是很值得你我深思的打油詩:

  「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臨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

  這首打油詩,真是幽默又帶給人有極深的啟發!

  切記!「不輕易發怒!」、「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你我對待朋友、家人,尤其是夫妻之間相處更是所當遵行的守則。你我的家庭可以成為天堂,也可以成為地獄,真的就在這一念之間。

※小小的叮嚀──「設宴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餅乾,大家相安。」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