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5
施達雄牧師

殷勤,不可懶惰!

  聖經上說:「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聖經指出,螞蟻雖然是一種微不足道的動物,卻可以作為人勤勉奮發的模範。藉此來提醒那些貪圖安逸、不求上進的懶惰者,去觀察一下螞蟻的生活狀態,牠們雖然細小卑微,卻知道殷勤工作、未雨綢繆,孳孳不倦的工作,因此你我都當效法牠們,學習做一個殷勤而不懶惰的人。

  有一則笑話是這樣的,有位年輕人,作任何工作都覺得很辛苦,常常沒超過十天就不作了。他的父親非常擔心,到處請朋友幫他兒子找工作。有一天,他的朋友終於帶來好消息,聽說有個工作非常輕鬆,只要每天坐在椅子上就好了,其他事情都可以不用作。父親聽了非常高興,覺得這個工作很適合他兒子,就幫兒子接了下來。

  沒想到,三天後,這個年輕人又辭掉了工作。父親很懷疑地想著,難到這份工作又太辛苦了嗎?於是就去問兒子,兒子回答說:「那世伯說的沒錯,我只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了,可是,我認為那太不公平了,整座墓園裡,所有的人都躺著,只有我一個人坐著,那也實在太辛苦了!」

  這則笑話很有趣,卻也大大地諷刺人的懶惰習性,更說明了奮發上進的重要。十九世紀,西班牙的小提琴家薩拉賽特當他成名之後,被人譽為「天才」。當他聽了這個「讚譽」時,卻無奈的說:「這話從何說起?我每天練琴十小時,練了十三年,他們卻說我是天才!」或許這位小提琴家的天賦是高人一等,但是如果他若不廢寢忘食的拼命練琴,是不可能成名的。這個出名的小提琴家的經驗所給我們啟示的,不是成功之香甜,而是讓人瞭解小提琴家的成功,是他肯不斷的努力。你我當立志肯勤奮努力工作,努力上進的人。

  切記!要殷勤,不可懶惰!

※小小的叮嚀──「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