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4
施達雄牧師

輕易動怒的,行事愚妄!

  聖經上說:「輕易動怒的,行事愚妄!」(新譯本)提醒我們輕易動怒會使人失去理智,意氣用事,進而作出過份的衝動式的行為及說出不合乎理智的話語,而有「行事愚妄」的現象。所以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輕易動怒!」心理學家說:「發怒乃片刻的瘋狂,會使人失去理性,如果你不控制你的這種情緒,情緒就必控制你。」切記!動怒會使自己行事愚妄,我們都當學會克制自己的怒氣,決不可因動怒而產生衝動的行為。

  早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地方,有一對年輕人結婚,婚後生育,他的太太因難產而過逝,遺下一孩子。他忙於生活,又要忙於看家,因沒有人幫忙看孩子,他就訓練一隻狗, 那隻狗聰明聽話,能照顧小孩,牠也會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有一天,主人出門去了,叫牠照顧孩子。他到了別的鄉村,因遇大雪,當日不能回來。第二天才趕回家,狗立即聞聲出來迎接主人。他把房門打開一看,到處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見了,狗在身邊,滿口也是血,主人發現這種情形,以為是狗性發作,把他的孩子吃掉了,大怒之下,拿起刀來向著狗的頭一劈,把狗殺死了。

  之後,忽然聽到孩子的聲音,又見他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孩子;雖然身上有血,但並未受傷。他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再看看狗身, 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有一隻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卻被主人誤殺了,這真是天下最令人驚奇的誤會。

  誤會的事,是人往往在不瞭解、無理智、無耐心、缺少思考、未能多方體諒對方,反省自己,感情極為衝動的情況之下所發生。誤會一開始,即一直只想到對方的千錯萬錯;因此,會使誤會越陷越深,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人對無知的動物小狗發生誤會,尚且會有如此可怕嚴重的後果,倘若是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則其後果更是難以想像。

  切記!動怒會使自己行事愚妄,我們都當學會克制自己的怒氣,決不可因發怒而產生衝動的行為。

※小小的叮嚀──「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