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3
施達雄牧師

為子女樹立好的榜樣!

  常用真誠的態度與勇氣,在適當的時機、場合向人說出:「請!」「謝謝你!」「對不起!」的話,是建立、維持、改善人際關係的重要秘訣。事實上,要開口向陌生人、向同事說這三句話比較容易,向家人就比較困難,也是大部份人所難於啟口、所忽略的。對配偶或者比較容易,但是對於子女,為人父母的就很難放下身段,真誠地說這三句話,這是大多數的父母所忽視的。其實我們也都常會教導子女會說此三句話,但是這只是言教,若是我們也能真誠的態度與勇氣,在適當的時機、場合向子女說出此三句話,這種身教對於子女必然有極大的影響力。我們應該為子女樹立好的榜樣──在適當的時機、場合向子女說出這三句話。

  有一個單親爸爸,獨自撫養一個七歲的小男孩。每當孩子和朋友玩耍受傷回來,他對過世妻子留下的缺憾,便感受尤深,心底不免傳來陣陣悲涼的低鳴。這是他留下孩子出差當天發生的事。因為要趕火車,沒時間陪孩子吃早餐,他便匆匆離開了家門。一路上擔心著孩子有沒有吃飯,會不會哭,心老是放不下。即使抵達了出差地點,也不時打電話回家。可孩子總是很懂事地要他不要擔心。然而因為心裡牽掛不安,便草草處理完事情,踏上歸途。

  回到家時孩子已經熟睡了,他這才鬆了一口氣。旅途上的疲憊,讓他全身無力。正準備就寢時,突然大吃一驚:棉被下面,竟然有一碗打翻了的泡麵!「這孩子!」他在盛怒之下,朝熟睡中的兒子的屁股,一陣狠打。「為什麼這麼不乖,惹爸爸生氣?你這樣調皮,把棉被弄髒要給誰洗?」這是妻子過世之後,他第一次體罰孩子。「我沒有……」孩子抽抽咽咽地辯解著:「我沒有調皮,這……這是給爸爸吃的晚餐。」

  原來孩子為了配合爸爸回家的時間,特地泡了兩碗泡麵,一碗自己吃,另一碗給爸爸。可是因為怕爸爸那碗麵涼掉,所以放進了棉被底下保溫。爸爸聽了,不發一語地緊緊抱住孩,看著碗裡剩下那一半已經泡漲的泡麵,啊!孩子,這是世上最最美味的泡麵啊!

  這真是世上最美味的一碗泡麵,孩子即使再年幼,也有他們的尊嚴,如果父母發現是自己錯怪了孩子,也該要勇敢、真誠的向他們說:「對不起!」「謝謝你!」你覺得呢?

  切記!要為子女樹立好的榜樣──在適當的時機、場合向子女說出這三句話。

※小小的叮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聖經以弗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