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12
施達雄牧師

實行你所告誡別人的道理!

  告誡別人的道理人人都會講,但不見得自己真的會去實行,你所告誡別人的道理!事實上,你如何的告誡別人,也應當如何的告誡自己;如何的勸勉別人,也應當如何的勸勉自己;如何的要求別人,也應當如何的要求自己,這是你我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然而待人嚴律己寬卻是人人的通病,在耶穌的時代的宗教領袖常是有這種不該有的現象,所以耶穌曾譴責他們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其實肯實行你所告誡別人的道理,這是你我當有決心與體認。

  英國有位富商,因長年作生意,奔波勞累,患有心臟病,他的家庭醫生告戒他的養生之道,就是要「放鬆心勤情,淡薄名利。」這位富商因為深刻體會到其中的道理,便遵從醫生的勸言,漸漸將將生活的腳步放慢,並抽空從事休閒活動。有一天,富商的老婆帶著報紙和彩劵,來到家庭醫生的診所。她憂愁滿面的說:「醫生!我先生竟然中了第一特獎五百萬英鎊,這下可怎麼辦才好,要是告訴他這個消息,他一定受不了刺激的啦!」

  醫生沉思了一下,就說:「讓我來想辦法告訴他吧!」於是醫生約了富商去打了一場高爾夫球,然後一同共進晚餐。見到富商特別愉快,醫生試探的問:「如果你中了第一特獎的彩劵,你會怎麼辦?」富商笑著答道:「醫生,沒有想到你滿會開玩笑的。哈哈哈!如果我真是中了第一特獎,我就分你一半好了。」醫生激動的又問:「如果我說的是事實呢?」富商滿臉正經的說:「如果真的如你所說,我的答案還是一樣,我會分給你一半的獎金。」此時,醫生終於受不了,臉色蒼白,不支倒地,富商夫婦趕緊將醫生送醫院急救,但是醫生仍然回天乏術而一命嗚呼。

  道理人人會講,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會作得到。就像故事中的醫生雖然總是告誡人要淡泊名利,但自己卻因為從天降的一筆意外之財,就將所有曾經勸告人的至理名言全忘了,而造成樂極生悲的結局。事實上,你如何的告誡別人,也應當如何的告誡自己;如何的勸勉別人,也應當如何的勸勉自己;如何的要求別人,也應當如何的要求自己,這才是你我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切記!要實行你所告誡別人的道理!這樣又可幫助別人,也可幫助你自己。

※小小的叮嚀──「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聖經提摩太前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