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8
施達雄牧師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常常說好話──安慰人、關心人、稱讚人、鼓勵人的好話,使人得益處,這是我們與同事、同學、朋友、夫妻、親子、家人之間相處時所當持有的原則。人常會喜歡用「放大鏡」來找別人的缺點,卻用「顯微鏡」看別人的優點。如果我們常「放大別人的缺點」 來挑剔他,而不知用「放大別人的優點」來稱讚他、鼓勵他,則日子一定過得很不快樂!

  有甲乙兩個獵人去打獵。他們辛苦勞累終日,在山上各獵得兩樣獵物,他們回到家。甲的妻子說:「怎麼才獵得兩樣小動物?」甲聽了有些不悅。乙的妻子卻是這樣說:「你好能幹,居然還能獵到兩樣動物。」獵人乙聽了,心中自然非常歡喜。過了幾天,甲乙兩人又去打獵。甲想:我這麼辛苦,她一點都不懂,這次我什麼也不獵了,我要空手而回後她才會知道打獵真是不容易。乙想:我這次一定要比上次獵到更多的獵物,好讓妻子知道我是多麼英勇的男人。

  從這個小故事,可以發現夫妻之間若能彼此都能以稱讚、鼓勵來代替抱怨與批評,必然會產生正面且建設性的好效果,其實何止是夫妻關係,就是親子之間不也是如此嗎?對於子女的學業與品格的發展與進步,如果也能以鼓勵、稱讚來代替責罵與批評,也必然同樣的產生建設性、奇妙性的好效果。

  我們口中所說的話,能傷害人、能安慰人、也能鼓勵人,我們若能將嫌棄轉為喜歡,將討厭變為欣賞,轉個念頭、換個心情,我們與他人都會過更快樂,人際關係必然更加美好!據心理學家的調查得知,在一團和氣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人格發展較為健全,對人也比較友善。反之在一個暴戾家庭長大的孩子,在性格上會有暴力的傾向,這真是值得我們謹慎、深思的課題。

  切記!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學會說鼓勵人稱讚人的好話吧!

※小小的叮嚀──「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聖經箴言書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