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7
施達雄牧師

吃虧就是佔便宜!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真是不公平,為什麼吃虧的總會是我?但俗語說得好:「吃虧就是佔便宜。」有的時候,我們因著一點小事和人斤斤計較,不但造成彼此之間關係的破裂,自己也飽受一肚子的氣,使自己過得很不快樂。其實正如俗語所說的「人在作,天在看!」老天爺是我們人生的裁判者,你的遭遇、你的委屈,老天爺都知道、也都看到,你只要不沮喪、不氣餒的努力作你該作的事,老天爺一定會給你掌聲與報償,這是我們國人傳統的信念,也與基督的信仰不謀而合。

  我曾經在一份週刊上,閱讀到一位作者描述她體認到「吃虧就是佔便宜」的真實經歷,她說──記得我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老師正在安排坐位,可是她有點傷腦筋,因為我們班上有一位姓葉的女同學,生來就瞎眼,沒有人願意和她一起坐。後來我舉手,自願與她坐在一起,當老師和同學都很高興的時候,我開始後悔了。和葉同學一起坐的日子,我成了班上動作最慢的,因為升旗要帶著她,吃午飯時要幫她打飯,還要清理她掉在桌下的飯菜,上廁所要帶她進出,之後還要幫她沖水,考試時要幫她聽寫……許多不方便,還真是讓我有點吃力。

  但是,有一件事使我獲益極大,因為葉同學很有音樂的天賦,當時台南啟聰學校有位李老師,每週三都會來教她吹木笛和彈琴,我常帶她去練風琴(那時候學校沒有鋼琴),耳濡目染我也學了幾首曲子。有一天,我正在彈風琴的時候,被音樂老師看到,她問我學琴多久了?我說我沒有學,是看葉同學彈琴學起來的。後來,老師到我們家訪問,請媽媽讓我學琴,我們家很窮,吃飯都成問題了,那有錢學琴?可是媽媽還是讓我學,上國中之後,我因功課壓力大而暫停學琴,直到讀專科時,我到音樂班打工,才又繼續開始學琴的生涯。

  當我決定要去讀神學院的時候,為了籌措學費,我到幼稚園教音樂班,還個別收了一些學生。教琴的收入成為我學費的來源,讓我順利完成神學院的學業,成為教會的傳道人。我萬萬沒想到,葉同學竟然成為我的音樂啟蒙老師!以前,我總認為是我在幫助她,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她對我的幫助卻遠大過我對她的幫助。

  這個故事正是「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實際例證。有些人常會發出豪語說:「我什麼東西都吃,就是不吃虧!」你想這種與人斤斤計較的人,會活得快樂嗎?其實表面上似乎是吃虧,過後你會發現並不是真正的吃虧,所以聖經上保羅提醒基督徒說:「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這實在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與提醒!!

  切記!吃虧就是佔便宜!

※小小的叮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上帝)!」「人在作天(上帝)在看!」

──國人諺語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