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講道見證

老牧人系列

【老牧人說故事】5
施達雄牧師

別做自己的敵人!

  歷史上最偉大的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有人當面稱讚他說:「大帝啊,你真偉大,征服了這麼多的土地與人民!」亞歷山大大帝立即回答說:「你弄錯了,我若偉大,偉大不在能征服別人,而是在能征服別人之先,先征服了自己、征服我的懶惰、自私、灰心------這些缺點都被我征服了,然後我才能征服別人。」這說明了成功的先決條件,乃是先征服自己的缺點 懼怕、灰心、頹喪、自卑、懶惰、忌恨。人必須先能征服內心的敵人,人才能能征服外在的環境。事實上,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因此,許多心理學家提出警語:你才是己最大的敵人!

  在名為「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的一書中,作者提到他的孩子在開學的第一天,帶回來級任老師給班上每位同學的牛皮紙袋,內中的物品都含有其象徵性的訊息:第一件是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第二件是橡皮圈,保持作事情的彈性,每一件事情就都能完成。第三件是OK繃帶,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第四件是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第五件是橡皮擦,每個人都會有犯錯,要自己修正。第六件是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第七件是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第八件是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第九件是面紙,幫別人擦乾眼淚。第十件是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第十一件是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第十二件是救生圈(救生圈形的糖果),當你需要談一談時,可以來找我。

  從這些物品中,可以看到這位美國老師的用心,而這些東西都是隨時可見物品,老師希望學生們看見這些物品可以想到它所象徵的意義,藉此來鼓勵學生能培養自己能有克服自己缺點的動力,培養自己能具有進取心的意志力,培養自己能與人相處當有的正確的態度,更重要的培養自己能克服一切困境之信心與勇氣。其實我們也可以從這位老師給學生的物品獲得啟發:就如牙籤,我們要懂得挑出別人之優點加以欣賞及效法;就如橡皮圈,在面對事務時能我們要能保持彈性,才能讓工作持久;就如橡皮擦,我們要常常修正自己的錯誤………更重要的要有救生圈──我們可以藉著信仰因著向上帝禱告獲得上帝的幫助,就必能戰勝自己的缺點而活得更多彩;更豐盛!聖經中一位偉大的使徒保羅曾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信仰能幫助我們有戰勝自己缺點、戰勝困境的智慧與毅力。

  切記!要常修正自己,別做自己的敵人!

※小小的叮嚀──「人生是一連串的問題。我們要去埋怨?還是去解決這些問題?」

──派史考特

回老牧人系列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