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浸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浸家書

慎終追遠紀念主(2023-04-30)

薛心怡傳道

各位親愛的家人們

平安!

  4月初迎來了清明連假,雖然,近幾年的過節氣氛越來越淡,甚至許多家庭也都選在各自方便的時候進行掃墓,但是追思祖先的行動,依舊十分被看重,尤其在一些和我們比較有關係的長輩身上,更是透過這個時刻可以緬懷和追思。

  過去因著誤解,對很多第一代基督徒而言,清明節是極大挑戰的時刻,就像過年要祭祖,掃墓是否要拿香,也是過去極大的爭議點。其實,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拿香變成非必要,就好像近年來廟裡為了環保的緣故,燒金紙也轉化成心意最重要,其實都顯示出,過去高舉這些不能變的宗教儀式,想強調的是對祖先的孝順和思念,只是將兩者綑綁的後果,造成人們以為孝順只有一種行為模式,現在的心意最重要,剛好證實了這些宗教行為和孝順之間並非絕對的關聯。

  其實,若仔細查考聖經,可以發覺家譜是經常出現的內容,有從亞當開始往下記載,也有從某某人開始往回推算,這類內容往往也是令大家感到最無趣的部分,但這無趣的內容,正證明了基督信仰並非數典忘祖,反而十分強調慎終追遠。因為,族譜的保存,是為了提醒後人,我們的先祖是從何而來,我們的根源何在。但不知道您是否想過一個問題,在族譜中的第一位先祖,他的先祖又在哪裡呢?為何沒有繼續往前紀錄呢?

  綜觀各家族譜,追朔到一定程度,就只會停在某某人,但聖經中的家譜,追到最初的源頭,便會看到亞當,因為他是史上第一人,而在〈路加福音〉的家譜中,更可以看到亞當又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其實要表達的就是人類生命的起源出於上帝。因此,當我們敬拜上帝的時候,其實比一般人更看重孝道和先祖,因為我們不僅紀念和自己有關的祖先,還更徹底的紀念和敬拜人類生命的起源--上帝。

  當然,真正的孝不在人身後事的盛大禮儀或追思,更是在人還活著的時候,可以對他們做的實質行動。所以,清明時節我們可以思想上帝所賦予我們的生命,對此獻上感恩,並思想該如何以實際行動回應主,而對於我們親愛的尊長們,可以多些問候、關懷,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愛,這才是更真實的孝順之道。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