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浸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浸家書

時代性議題(十七)為上帝傻一點(2022-08-07)

毛廉翔傳道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馬太福音5:38-42)

  耶穌在世時的諸般教導充滿著睿智,並且常常對當時的社會百姓醍醐灌頂、一語驚醒夢中人。但〈馬太福音第五章〉也記載到一個耶穌曾經對門徒們說過的「傻」教導。乍看之下,耶穌難道鼓勵人鄉愿?不分黑白嗎?人家逼迫你還要去愛人家?我來說幾個初代教會時期的故事給大家聽,或許可以從其中略窺一二,原來「傻」教導的背後其實蘊藏著福音大能的不可思議。

  初代教會飽受羅馬政府的逼迫,許多基督徒也因此殉道、家破人亡,但初代教會仍很「傻」地堅守真理的教導。其中一件「傻」事情,就是他們當時不斷地為在上執政掌權者祝福禱告,不論這個皇帝好或壞,逼迫與否,教會就是持續的奉主的名祝福皇帝;當時有一個嚴重逼迫教會的皇帝生重病幾乎要死,初代教會依然懇切的為皇帝的重病禱告,而這個皇帝竟然奇蹟式的康復了,這個皇帝康復後沒有減少對教會的逼迫,但卻使得身邊的大臣開始對政府的政策產生懷疑進而轉向同情教會,甚至也有不少人因此信主。

  另外一件「傻」事情,就是教會不斷地收容孤兒寡母、照顧弱勢族群(在西方歷史中,教會是如今社福機構的雛形)羅馬人的文化是篤信「適者生存」的,弱者不應該被同情應任由其自行淘汰,但教會依然秉持著耶穌的愛來關懷社會,並且做這些善行做到社會大眾對教會完全改觀,也是對政府的政策產生懷疑進而轉向同情教會,「他們很好!為什麼政府要逼迫他們?」

  雖然主後313年君士坦丁堡頒布《米蘭詔書》宣布基督教合法化,終於還教會一個清白,甚至之後進一步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但很多歷史學家都提醒我們不能只看這個關鍵事件,早在教會鹹魚大翻身之前早已累積了許多好名聲,初估當時的社會已經約有三成的人是信奉基督教或是對教會有好感的,而這些,除了上帝的大能外,更是初代教會的屬靈前輩勇敢遵守真理的「傻事」所累積起來。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25)上帝神國的旨意總是不斷地在挑戰我們自以為的「聰明」,呼召我們勇敢跟隨耶穌走上十字架的「傻」道路。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