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浸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浸家書

為受造界帶來和諧的祭司(2022-07-3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願你們平安

  過去幾天連日高溫警報、紫外線破表,部分地區氣溫甚至飆破40度高溫,打破當地高溫觀測紀錄。身處海島台灣的我們覺得好熱好熱,那是因為整個北半球都發燒了,7月份熱浪侵襲歐洲,截至七月中旬,葡萄牙及西班牙已經有超過千人死於熱浪衝擊,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更因為野火,造成上萬人被迫撤離家園。許多歐洲國家的氣象部門發布高溫警告,英國更有史以來第一次發布「極端高溫」紅色預警,並且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極端高溫僅僅是氣候異常中的的其中一種問題—南非豪雨造成洪災引發土石流;巴西1年內4次大洪水;孟加拉及印度東北遭遇世紀洪災;澳洲雪梨暴雨成災5萬人被迫疏散。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如此說:「我們正在邁向氣候災難的快車道上」。

  大家都在說天氣越來越極端異常,卻沒有太多人真的認真思想該如何做出改變。貧窮國家中的人民在缺水、缺糧的困境中掙扎,而身列已開發富裕國家中的我們,仍然持續的以高耗能的方式來生活,消耗大量地球資源。對基督徒來說,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否恰當的反應我們信仰中對自己與這個被造的世界的認識呢?

  近來因為同工的推薦閱讀了《耶穌的環保學》帶來一些省思,作者布克雷從聖經的角度探討人與創造主與其他被造物之間的關係,作者指出,人並不是大自然的主人,也從來不是土地真正的擁有者,創造萬物的神才是,神將人安置在大地,讓按照神形象被造的人成為這個受造界的管家,好按著神的心意來照管這個地球,使地球環境中的各樣物種與資源能和諧、永續的發展。可惜人類因為犯罪,失落了神的形象,罪的咒詛使人自私的破壞了神、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這一切都顯示出生態的危機,與人靈性的危機息息相關。

  作者在第六章「以受造界為念的門徒」中特別提到:「在與受造界的關係上,我們是園丁,是租戶,應該效法耶穌,成為先知、君王、祭司。」提醒我們應當從門徒的身分來思想我們與環境的關係。今年教會的主題是「祭司的教會」,我們在學習門徒的操練上,除了需要在真理與傳福音的操練上下功夫,更應當在生活中去體會神對這個受造界的心意,去實踐基督僕人式的領袖,以捨己的態度來服事我們周遭的人與被造的環境。

  回應兩週前張治壽牧師在講台信息中問過的問題,如果今天走在街上,人們是否能從你身上所穿戴、使用的物品辨認出你是基督徒呢?我們所買的商品、所消耗的垃圾、所擁有的物件的數量,甚至日常的飲食,是否超出我們實際的需要?如何減少我們對生活方式的慾望,節制我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符合生態的簡樸生活方式,應當也是基督門徒所需要常常留心,並且努力去實踐的課題。

  最近教會正在探索推動休閒事工的可能性,除了提供一個肢體團契與增加福音朋友交流的空間,也希望透過親近大自然的活動,讓我們能更多欣賞、喜愛神的創造。更求主幫助調整我們的眼光,從自己的身上轉移到被造的他者身上,恢復神託付我們做一個良善管理者的身分,重新以和諧、永續的的態度來生活。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