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美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十二)不再冷漠(2022-01-23)

毛廉翔傳道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路加福音10:33-35)

  前段時間,有一個精品品牌發生了醜聞,員工將過季且沒賣完的名牌包刻意剪壞以躲避繳稅,而我在這個新聞底下看到一個留言讓我印象深刻,一個網友說:「他們在作這些事情時,殊不知地球的另外一端有人正在餓死中。」這段時間,我相信我們都不斷在經歷大自然生態的反撲,神所造的世界原本是要讓人類在其中享受祂美好的創造,而若我們都秉持著公平公義,資源肯定夠用並不會像今天一樣造成資源耗竭。許多生態學家都提出一個共同的呼聲:「人類因著貪婪的緣故,地球上20%的人用了地球80%的資源(身處台灣的我們都在這20%之中),更可怕的是,大家面對此種集體性的偏差、失衡的情況,竟然都覺得事不關己、冷漠以對、不干我的事情。」

  現代人已經習慣性冷漠,如果基督徒也任由冷漠進入我們當中,那我們就會與耶穌愛鄰舍如己的教導大相逕庭,古代教父們所留下來的禱告教導,其中就有一項就提醒我們要為「應當做而沒有去做」的事情認罪,原來「冷漠」也是罪,並不在上帝對人的心意中,基督的犧牲所帶來的新生命,就是要我們遠離冷漠,重新把憐憫跟愛帶回到我們之中。耶穌透過這個「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更是精準的道出所謂的愛鄰舍,就是雖然事不關己,但因著愛的緣故我們更願意「多走一哩路」好成就神的國與神的義。

  我也想到長老教會的兩位馬先生,「馬偕」與「馬禮遜」兩位宣教士都放下舒適的家鄉與高社經地位,來到當時仍像蠻荒的清末民初的台灣社會,並且為這片土地奉獻一切毫無保留,他們不只是台灣教會歷史發展的起點,更是今天台灣西醫技術的起點,若是沒有這兩位「好撒馬利亞人」,我們的醫療制度不曉得今天能否有這番榮景?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任由「冷漠」進入我們裡面嗎?求主幫助我們不再冷漠!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