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美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一片葉子成一棵樹(2021-11-14)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今年我們多次的談到在基督裡的盼望,是屬天的盼望、永恆的盼望。這盼望不單為信靠的人帶來幸福感,更是驅動我們以熱情去擁抱我們在世上的生活與工作。對基督徒來說,工作和信仰應該不是分開,而是互為表裡的。

  今天想要與大家分享一位英國作家托爾金(J.R.R. Tolkien)的故事,托爾金除了是一位詩人、語言學家,也曾與C·S·路易斯(魯益師)同為牛津大學任教的同事與密友。在他撰寫奇幻文學巨著《魔戒》一書的過程中,其實曾經經歷一段創作停滯期。這段期間,他寫下了另一篇短篇小說《尼格爾的葉子》,而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於他與鄰居艾格紐老太太聊天時,老太太談起擔心路旁的白楊樹會被風雨吹垮而壓壞她的房子。在兩人的對話中,托爾金得到靈感寫下了《尼格爾的葉子》這篇小說。

  故事中的的主角尼格爾是一位藝術家,他受託繪製一幅壁畫來美化城市中一棟公共建築的牆面。尼格爾是個追求完美的畫家,在他的構想畫作中的主體是一顆樹,透過那棵樹,可以看見蒼翠茂盛的森林,還可以遙望遠方的山覆蓋著白雪,同時看見一個國家正方興未艾充滿盼望。尼格爾決心窮盡一生的力量來畫這棵樹,以這棵樹作為他最重要的作品。他非常努力的工作,而且每天都作畫,但卻一直沒有完成那棵樹,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畫一片心目中完美的葉子。

  另一個沒有完成的原因是,鄰居帕里斯總愛找他去幫忙,而尼格爾始終沒有拒絕。終於有一日,尼格爾意識到自己身體已經衰弱如風中殘燭,鄰居帕里斯卻仍堅持要求尼格爾幫忙他去找醫生來診治自己生病的妻子。尼格爾一邊為自己未完成的畫作哭喊,一邊仍是放下了畫筆,拖著發燒的身體出門。就在他為鄰居妻子代為求醫的路上不幸結束了他的生命。

  死後的尼格爾搭上了一輛通往天堂的列車,在路途中他聽見兩個聲音,一個聲音批評尼格爾生前浪費太多時間在沒有意義的細節上,結果一事無成;又有另一個聲音表示尼格爾經常犧牲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充滿理想與執著,應該獲得獎賞。當尼格爾終於在天堂下車的那一刻,眼前看到的正是他心中夢想要畫出的那顆樹,此時完整、完美的呈現在尼格爾面前,迎風搖曳。

  我們今世在地上的工作有時也像故事裡的尼格爾一樣,有時心中充滿熱情與使命,有時又懷疑自己所作的究竟是否真有價值,我的工作對其他人有益處嗎?對社會群體,可以帶來加分或是增加價值嗎?會不會到頭來一生庸庸碌碌?

  對基督徒來說,主耶穌的再來,是我們最重要的盼望,當我們帶著屬天的盼望去工作的時候,這個盼望會影響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工作的方式,影響我們如何選擇工作、以何種態度投身在工作。並且深信,我們手所作的每一件工作,無論看起來有多麼渺小,都不會毫無意義,即使我們今生無法親眼看見。因為主必要再來,當祂再來的時候,祂將帶來完美的國度,即使我們在世上盡全力所作的,看起來僅僅是一片不起眼的葉子,在公義的主的手中將要被組成一棵完整、完美的大樹,使我們在永恆裡得到完全的安慰與滿足。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