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浸信會-景美家書
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愛我們的「國」家(2021-10-10)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雙十國慶平安

  今天剛好是雙十國慶,讓我們在同心敬拜上主的同時,也向這個可愛的國家、可愛的人民說聲「生日快樂!」。每當來到這種與國家有關的紀念節日,不同意識形態下的人們總會以不一樣的眼光來解讀這一天當中的大小事件,有人感到雀躍,也有人喟然而嘆。我想到九月份的活潑生命靈修進度中,曾經讀到〈士師記19~21章〉一段以色列人內戰的敘事。

  經文記載了從一個婚姻有問題的利未家庭的傷痛開始,一步步演變成整個國家內部的流血衝突。利未人為了宣洩個人受到的屈辱,以血腥的手法在以色列四境各支派中散播仇恨,策動報復行動。在那個「沒有王」的時代中的以色列眾支派,竟然復仇心切的「如同一人」,集結了四十萬聯軍來攻打便雅憫不到三萬的精兵,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民族內戰。

  在這兵力懸殊的戰爭中,以公義為名出師的以色列聯軍雖然看起來勢在必得,卻在頭兩波的交戰中潰敗而傷亡慘重,直到他們重新來到約櫃前,在哭號、禁食、獻祭中尋求耶和華神應允得勝。戰爭結束,以色列支派獲得他們渴望的勝利,卻又在惱怒仇恨中失去理智,幾乎滅絕了自己的弟兄便雅憫支派,然後再次為自己魯莽愚蠢的報復行為懊悔。

  這段經文的教訓可以帶來多方面的思考,〈士師記〉的尾聲以「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為那個悲劇的時代做一個小結。今日我們身處的社會雖然並非沒有政治上的領袖,實際上卻缺乏社會共同的意識,多元的價值塑造了一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的世代。基督徒又當如何看待地上的權柄呢?

  無論您是否支持特定的政黨,每個人實際上都抱持著某種的意識形態,基督徒也不例外,自然的,我們會基於自身所重視的信仰價值或信念,對政治人物的特定主張表達支持或反對,這都沒有不好不對。但求主幫助我們,除了認同或質疑,仍須謙卑地承認我們所擁護的意識形態並非全部的真理。因為基督徒的心中應當有超越這個地上意識形態的真理,應該以更高的眼光來看待地上的權柄,相信上主才是天上地下真正的掌權者。只有當基督徒真正的降服於真理時,我們才不致被政治人物訴諸的意識形態綁架,甚至把政治明星當成偶像崇拜。結果輕則失去心中的喜樂平安,重則失去基督徒在地上為光為鹽的尊貴身分,也失去了基督徒關心政治,以選票監督政治人物的優勢地位。

  基督徒群體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但求主幫助我們專心倚靠祂,更常常為國家禱告,祈求上主帶領兩岸領導人能夠友善互動,能以善意化解僵局,帶來兩岸永續和平的發展,使兩地的人民-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